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云南省政协创新履职纵深推进徐霞客文化挖掘

2018年05月25日 09:30 | 作者:吕金平 李茜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云南省政协创新履职纵深推进徐霞客文化挖掘

让沉睡的遗产“活”起来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金平 实习记者 李茜茜

“行峰顶数里,凌其上,为碧鸡绝顶。顶南石萼骈丛,南坠又起一突兀峰……”这是徐霞客在《游太华山记》中描绘的昆明西山顶峰。5月20日,“2018中国旅游日”云南分会场系列活动之“霞客西征万里行 一部手机游云南”在昆明西山启动,由全国政协委员、各地专家、学者及云南省政协文史委相关负责人等近千人组成的“霞客旅行团”从华亭寺出发,沿着太华古道拾级而上,游览太华寺,登龙门观滇池,寻访徐霞客文化遗迹。

136484803_15013840010311n

资料图

嘉宾们对徐霞客在西山风景区留下的故事、遗迹颇感兴趣,不断摆动着手中相机,记录下西山风景区的自然风貌与历史遗迹。“通过参加活动,被明代旅行家徐霞客不畏艰险、勇于挑战的精神深深折服,也对徐霞客精神文化的现实价值有了更深的理解。”云南省艺术学院学生朱琳说。    

活动期间,省内腾冲、大姚、嵩明、晋宁成功入选全国第四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云南宜良县南盘江(九乡溶洞及其周边地区)被确认为“徐霞客游线研究推测线路”。全国政协委员王东林认为,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寻找和论证过程本身也是一次文化考古、文化传播的过程。云南省旅发委相关人士表示,徐霞客文化遗迹为景点景区注入了文化内涵,有效带动了旅游产业的发展,正成为云南旅游的新名片。

为让沉睡的遗产“活”起来,云南省政协文史委多年来始终致力于徐霞客文化的挖掘与保护,并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去年以来,省政协文史委深入昆明、宾川、洱源等地对徐霞客所经之地进行实地调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交《关于参与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和申遗工作的提案》,助推丽江、宾川、泸西等6县区成功入选“全国第三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并召开专题协商会,就徐霞客游线的保护与利用问题,积极建言,得到了省旅发委、省文化厅等部门的积极响应,在全省形成了徐霞客文化区域合作、内外联动的良好效应。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徐霞客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