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重庆市秀山县政协开展“结亲帮扶”活动小记

2018年05月25日 09: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穷在深山有“远亲”

——重庆市秀山县政协开展“结亲帮扶”活动小记

“守玉,你家的羊长得如何了?”5月21日上午,还未踏进龙池镇洞坪村村民麦守玉家中,重庆市秀山县政协委员赵仁光就迫不及待问起了他这位“穷亲戚”。麦守玉脸上挂满了笑容:“长得好着呢,现在发展到22只了!”

1120607324_14891449754781n

资料图

算算时间,从前年8月两人结为“亲戚”至今,短短20个月,赵仁光已记不清多少次到麦守玉家中了。在最初察看贫困状况、了解脱贫意愿后,他就及时给麦守玉送去了4只羊和30只鸡,帮助其发展家庭养殖。之后不久,又联系县畜牧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到麦守玉家中进行“一对一”指导,并为其送上养殖技术手册……面对赵仁光的真情帮扶,麦守玉满心感激。

在秀山县,有“穷亲戚”的政协委员远不止赵仁光一人。从去年8月开始,该县政协就组织了60多名县政协委员,与龙池镇洞坪村、杉木村、大溪乡丰联村3个贫困村的贫困户开展“结亲帮扶”活动。从那时起,委员们都主动对接了自己的“穷亲戚”。

“对接上之后,我们要先了解他们的贫困情况,并分析原因,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帮助。”谈及“结亲帮扶”活动,秀山县政协主席周传明深有感触。他谈道,有的贫困家庭适合发展种养殖业,有的青壮年愿意学技术,没有劳动力的则需要政策兜底。  周传明结上的“穷亲戚”洞坪村陈端才就是缺乏劳动能力、手被摔断后因无钱治疗而留下后遗症。在帮扶中,周传明通过联系县医疗专家上门看病,积极帮助协调1.5万余元为其做切肢手术,并经常打电话对其进行鼓励。

截至今年4月底,秀山县政协委员们“结亲”帮扶困难群众167户,646人,送去现金14余万元、物资价值50余万元,争取到1300余万元项目资金,帮助发展农业发业,改造村级公路,升级农村电网,开发黑洞河和婆婆山。

“在结亲帮扶的基础上,我们还要着眼长远,将脱贫与发展结合起来,推动贫困村走上致富路。”秀山县政协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县政协的帮扶要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及项目引进方面着手。在洞坪村,面对300余亩生机勃勃的百合产业,当地群众感慨道:“我们是穷在深山有‘远亲’,真心感谢县政协和委员们!”(姚建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县政协 秀山县 活动 重庆市 开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