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提案委就“发挥香港各界人士在国家脱贫攻坚战中作用”重点提案在川调研

2018年05月25日 09:36 | 作者:韩冬 岳俊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尽港区人士所能解脱贫攻坚之需
——全国政协提案委就“发挥香港各界人士在国家脱贫攻坚战中作用”重点提案在川调研

“当前,全国的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胜阶段,我们考虑最多的,是以此次组建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为契机,进一步尽港区各界人士所能,帮助和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就业增收、脱贫奔康。”这番话,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惠贞此次来川调研,一路讲了许多遍。

5月8日至10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调研组赴四川,就“发挥香港各界人士在国家脱贫攻坚战作用”重点提案开展调研并在成都召开办理协商现场会。

调研的第一站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地处秦巴山区,是川陕革命老区的核心区域,由于自然历史等多方面原因,这里长期处于贫困闭塞的状态。用中共巴中市委书记罗增斌的话来讲,“巴中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与贫困的决战史。”

海拔1200多米的南江县北极乡,是著名的“南江黄羊”原种场所在地,也是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筹)不久前来川确定的扶贫点。调研组先后参观了圆山坪种公羊场、柏杨坪繁殖母羊场和南江黄羊科研所实验室,详细了解了“南江黄羊”选育过程、饲养规模、产业发展模式和带动机制等情况。

“南江黄羊品种好,市场前景广阔,相信在香港各界人士的积极帮扶支持下,通过扩大养殖规模,搞好精深加工,不断拓展市场,一定能够带动我们革命老区的群众增收致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李晓全充满信心。

走进南江县关门镇柏垭村的社会扶贫留守儿童“关爱行动”项目实施点,得知该县已在15个贫困村高标准建成25个“童伴之家”“爱心小屋”,受益留守儿童1300余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黄华康非常高兴。他认为这种“一个人、一个家、一条纽带”的模式,使每个村都有1名“爱心妈妈”志愿者,让服务网络直达留守儿童身边,有效保障了儿童福利政策的落实和儿童权利的保护。

“家里养了多少只羊?”“如今看病的花销能不能承受?”“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到底怎么样?”沿着蜿蜒崎岖的山间土路,调研组来到南江镇三溪村,这个大山里的深度贫困村,现有贫困户48户193人。调研组就在村民家门前的空地冒雨和当地群众开起了“坝坝会”,并就当地改善基础设施、居住环境,大力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奔小康给村民出起了主意。

此前已专程率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筹)有关人士来川实地考察过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原副主任林武告诉记者,即将在川设立的香港各界扶贫点,将按照“聚焦一点,兼顾一面”的原则和“造血和可持续”的发展思路,帮助南江县脱贫攻坚,“目前双方已就发展产业,实施教育、医疗扶贫和光伏扶贫等项目达成初步帮扶意向。”

对于香港各界同胞的浓浓爱国之情,南江县县长李善君激动地表示,一定要“因关爱而奋起”,务实苦干,以实际成效来回报全国政协和香港各界人士的倾情关怀和无私帮助。

“近年来,香港各界同胞通过20余个基金会和慈善组织,在川大力实施扶贫项目。据统计,2005年至今,各类捐赠和项目帮扶投入资金过亿元,项目逾500个。”在提案办理协商现场会上,四川省外事侨务办公室给出一组数据。

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负责人在会上介绍,省委书记彭清华4月底会见了港区全国政协常委谭锦球率领的考察团一行,并希望以此次设立扶贫点为契机,加快建立川港扶贫开发联系机制,使产业发展起来、让产品走出去、把人才培养起来,共同探索可持续的精准扶贫模式。

调研结束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委员孙来燕颇多感触。他坦言,脱贫攻坚一定要注重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直接与间接的“三个结合”,“盯在贫困点,聚焦相关面,谋在系统层。”

对于全国政协委员的建议和参与调研的国务院扶贫办、国务院港澳办相关负责人的意见,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崔保华表示,将继续配合全国政协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采取更加务实有效的措施,搭建平台,完善对接机制,使香港各界人士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另据记者发稿时获悉,5月11日,四川—香港投资与贸易合作交流会在成都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此次川港有关方面签署的29个项目合作协议中,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与四川巴中市南江县签署精准扶贫合作备忘录位列其中。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全国政协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