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蔡达峰:努力把多党合作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

2018年05月25日 09:52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努力把多党合作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 

□民进中央主席 蔡达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政协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并深刻阐释了“新型政党制度”,彰显出高度的理论自觉和坚定的制度自信,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指明了方向。

一、 关键是要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自信,破除西方迷信,不动摇,不改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的事实已经告诉我们,在近代中国出现并以失败告终的议会制度、多党制度和一党制度,都不如多党合作制度对中国社会的适应性和领导性。中国共产党之成功,在于其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所以得到关怀国家命运的各民主党派拥护,当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时,得到了各民主党派的积极响应,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二、 制度自信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成功领导,来自于多党合作的突出贡献。新型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中国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断与时俱进、不断理论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民主党派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走过了辉煌的历程。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多党合作制度已经在政党关系处理、政权运行方式、利益协调分配、民主实现形式以及合作效果等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理论及实践成果,显示出鲜明的中国特色、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

三、 进入新时代,民主政治建设要有新发展,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新时代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多党合作事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需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显著特色和优势,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多党合作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各民主党派作为多党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实践者,需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效能,展现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勃勃生机。

四、 民进要学习贯彻讲话精神 ,旗帜鲜明讲政治,践行“四新”要求。民进中央将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引导广大会员加深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认同,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四新”要求,提高思想共识,更好履职尽责,体现参政党新面貌。参政党有了新面貌,多党合作事业才会呈现生机勃勃的新气象。多党合作有了新气象,参政党就会有新机遇和新动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就会有新成就和新力量。“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是新时代政治交接活动的主题和民进本届工作的主线,为更好的达到活动目的,民进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作为2018年度工作重点,继承和弘扬民进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建立之初心,巩固共同思想基础;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深入学习新时代执政党建设的总要求和政治建设新要求,准确理解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总要求和政治建设、纪律建设、会内监督工作等新要求,深化自身建设,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确保政治思想和政治建设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继续携手前进”提升境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制度 中国共产党 坚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