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宁波象山县政协恳谈会:服务民生的“特快专列”

2018年05月25日 10:30 | 作者:鲍蔓华 郑赛敏 吕茂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宁波5月25日电(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郑赛敏 吕茂盛 ) 轮渡是象山鹤浦岛群众出行的主要方式,可轮渡班次间隔时间长,早高峰着急上班的人们只能望洋兴叹,大家多么希望能增加点班次;每到旅游旺季,松兰山景区入口就会拥堵、混乱,群众多次呼吁,要加强景区管理,治理各种乱象,切实提升象山旅游的这张金名片;城区休闲步道建设普遍存在设施阵旧、配套缺乏等问题,已满足不了市民日益增长的需求,老百姓希望政府多建一点健身步道……这些群众所盼、所想、所急、所需的事,只要上了象山县政协的协商恳谈会,就可以很快得到解决,当地老百姓习惯把它称为“民情特快专列”。

微信图片_20180525102822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象山县政协主席俞骏多次强调说。

微信图片_20180525102827

去年换届以来,该县政协创新探索恳谈会形式,采用小型、灵活的协商形式,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定期邀请县委、县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围绕该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群众普遍关心和社会各界关注的难点、焦点问题,政协委员在履职过程中集中反映的热点问题,进行协商交流。通过沟通、协商的良性互动,集思广益、凝聚共识,进一步拓宽委员知情明政、表达意见的渠道,积极营造平等、真诚、民主、务实协商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180525102833

象山县鹤浦岛住着3万多居民,出岛最主要的方式就是乘汽渡,但上下班高峰时段班次少、间隔长、码头周边拥堵等现象让群众有苦难言。吕彤委员先后10次到码头调研,仔细清点每一个时段的乘客数量,统计总结高峰时段的往来车辆。在获得丰富翔实的调研材料后,通过恳谈会平台,他面对面向县港航局、轮渡公司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提出建议,希望相关部门切实为3万多小岛居民解决出行难题。

微信图片_20180525102837

恳谈会上,县政协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恳谈中凝聚共识,恳谈中商讨对策。因为委员调研深、建议实,高峰期增加班次的建议很快就被采纳。考虑到安全,关于增加夜间航班的建议,港航局和轮渡公司专门与海事部门对接,鹤浦镇也加大对码头周边的环境整治力度。县政协委员、鹤浦镇党委副书记吴贤委由衷地说:“经常坐船的居民对汽渡班次调整的举措纷纷点赞,政协帮忙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作为国家级4A景区,象山县松兰山景区集自然与文化景观于一体,吸引了众多游客,但对景区门票问题游客反映较多,特别在景区住宿的游客,对出入景区仍要收费颇感不解。由于历史原因,景区的票价一直执行差别化对待,景区内原住居民免费、象山户籍优惠、外地人全价。

“差异化收费容易产生纠纷,特别在景区住宿的游客。在旅游旺季,如果遇到景区内酒店有大型宴请,因为多了核验身份证等繁琐手续,景区入口常会拥堵甚至混乱。”问题再小,也逃不过委员们关注的目光。包荣升委员多次与景区负责部门进行沟通。也有委员曾提出,松兰山景区能否像西湖景区一样对所有游客免门票开放,提升象山旅游的吸引力和辐射力。根据实际情况,委员们多角度分析,多方面建言,希望松兰山旅游管委会妥善处理与旅游开发公司、景区内酒店和相关村镇的关系,用信息化、技术化破解收费难题。

为此,县政协组织召开恳谈会,为问题的妥善解决集中各方智慧。结合委员们的建议,松兰山管委会、松兰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恳谈会上现场回应,景区内酒店住宿的游客实行优惠政策,后期将完善制度,优化管理,加强景区建设,改造景区交通道路,增加停车设施。

为民谋,必长远。城区休闲步道建设是满足全民健身的需要,也是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需要。面对公园绿地较少、步道设施阵旧、配套缺乏等问题,委员们深入调研,精准分析,希望能从长远上助力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

“只有实际走过、用心感受才能提出好的建议。”陈孝林、史伟东等委员用脚步丈量步道,看到问题随记随拍:丹西休闲健身步道、公园绿地较少,区域不平衡性明显;东谷湖步道设施阵旧,水库钓鱼、燃烧秸杆等影响居民锻炼;小区配套健身步道缺乏;中小学健身场地设施不够完善……

围绕这一主题召开的恳谈会上,委员们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又开起了“诸葛会”,大家就如何建设城区休闲步道开展头脑风暴,出谋划策。县政府办公室等6个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对委员提出的建议进行现场答复,明确在城区休闲健身步道、绿地公园规划建设、东谷湖等重点区域打造游步道、学校运动场所开放等问题上,积极采纳委员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休闲健身步道,更好满足群众的需求。

针对各类展销会鱼龙混杂、安全隐患较多等现象,委员们建议要明确举办方、参展商和场地(馆)提供者责任,加强参展商品监管,保障消费者权益;针对中南部乡镇群众前往南部新城商务楼或县人力社保局行政服务中心办事乘坐公交十分不便,委员们建议新增并优化公交线路方便群众办事出行,公交公司立即制定线路调整方案;针对中心城区生活垃圾中转站扰民问题,委员们提出加强除臭设备配备、加快站点改进环卫作业方式等建议,城管部门积极采纳委员建议,减少了扰民事件发生……一年多来,在县政协恳谈会上,一个个民情民愿被关注,一份份为民之情在凝聚,一桩桩民生实事被落实。正如俞骏所言,为民服务,永无止境。恳谈会上的民生温度,也将一直延续传递下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景区 县政协 步道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