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广东自贸区深改方案2.0版发布

2018年05月25日 11:05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深化自贸区改革开放及经验复制推广发布会。记者获悉,《进一步深化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下称《深改方案》)已正式印发。

1118693661_14612256811841n

资料图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推进广东自贸区更深层次的改革创新和更大范围的对外开放的纲领性文件,是自贸区改革开放方案的2.0版,提出了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先行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和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两区一枢纽”的新定位。

根据《深改方案》,到2020年,广东自贸区将率先对标国际投资和贸易通行规则,建立与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贸易中心和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相适应的制度体系。自贸区各项改革有望加速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

试点国际邮轮旅游团15天免签政策

《深改方案》明确,将强化自贸区同广东改革的联动,各项改革试点任务具备条件的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全面实施,或在全省推广试验。

广东首次在国务院文件中确立了“一枢纽一中心”的特殊定位,将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贸易中心。

为推动建设国际航运枢纽,《深改方案》从航运通道建设、高端航运服务两方面提出系列新举措。如扩大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港口的投资来打造全球港口链、建设全球贸易航运物流供应链、创新与香港港口通关模式、建设华南国际船舶保税油供应基地、建设国际中转中心等。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邮轮入境外国旅游团15天免签政策将在广东自贸区落地试点。

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也将迎来新利好。广东推动建立统筹国际国内市场、空港和海港资源、在岸与离岸业务、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全球供应链的核心枢纽;鼓励专业化服务企业在自贸区内设立国际业务总部、窗口企业和涉外专业服务机构;制定并完善跨境电子商务、汽车平行进口、融资租赁等业态的配套监管制度;支持在珠海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此外,广东自贸区还将在专业服务领域率先试点服务贸易跨境支付,并研究探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扩围的税收政策安排。

实施粤港澳科技创新合作发展计划

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定位。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深改方案》注重创新科技合作机制,并争取率先形成青年创新创业的制度环境。

《深改方案》明确,将实施粤港澳科技创新合作发展计划和粤港澳联合创新资助计划,推动地方创新券和科研经费跨粤港澳三地使用,并建设粤港澳产业发展数据库、技术路线图数据库、创新主体信息数据库和高端人才信息数据库。

广东自贸区还将建设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合作示范基地,设立粤港澳青年发展基金、创业引导基金、创业导师基金等,为港澳青年创业投资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

今年出台新一版负面清单

自贸区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今年将出台新一版自贸区负面清单。”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透露。

同时,自贸区将鼓励外资以股权投资模式加大投资,实现内外资同等待遇。除特殊领域外,取消对外商投资企业经营期限的特别管理要求。

此外,广东将依法把下放至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省级管理权限下放至自贸区。区内还将开展外国高层次人才服务“一卡通”试点,建立安居保障、子女入学和医疗保健服务通道。

取消平行汽车保税仓储业务时限

2. 0版自贸区建设中,技术贸易、跨境电商、国际维修、平行进口等国际贸易新业态发展迎来实质性的政策利好。

平行进口方面,取消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业务时限,完善平行进口汽车审价机制,推动试点企业适用预审价、汇总征税等通关便利化措施。

在便利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上,《深改方案》明确,试点开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项目境内外检测维修和再制造业务,允许自贸试验区内医疗器械注册申请人委托广东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生产产品,优化生物医药全球协同研发的试验用生物材料和特殊物品的检疫查验流程。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有望拓展至技术贸易、服务外包、维修服务等服务贸易领域。待条件成熟后,逐步将服务贸易出口退(免)税申报纳入“单一窗口”管理。

建设区域性股权市场和再保险中心

广东自贸区将建设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其中,重点建设广东区域性股权市场和再保险中心,适时引进港澳及国际投资机构参与建设、交易。

同时,支持深圳证券交易所加强同其他金砖国家交易所的合作。积极吸引各类国内外总部机构和大型企业集团设立结算中心,继续研究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交易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大力发展海外投资保险、出口信用保险、货物运输保险、工程建设保险等业务。

此外,广东将探索在前海蛇口片区开展金融综合监管试点。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实施以合作监管与协调监管为支撑的综合监管。

率先对港澳服务业进一步开放

广东自贸区将率先对港澳服务业进一步开放。

专业服务业方面,自贸区将研究推进港澳金融专业人士通过培训测试的方式申请获得内地从业资格;允许区内港澳与内地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的内地律师受理、承办内地法律适用的行政诉讼法律事务;允许区内港澳与内地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以本所名义聘用港澳律师。

建筑业方面,自贸区将研究取得香港执业资格的专业人士在区内港商独资或控股的开发建设项目直接执业或开办工程技术服务有关企业;允许港商独资或控股的开发建设项目试点采用香港工程建设管理模式。

未来,自贸区将拓展金融IC卡和移动金融在自贸区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粤港澳居民可享受更便捷的支付服务。

此外,自贸区还将携手港澳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完善“前港、中园、后城”合作模式,与沿线国家自贸园区在投资、贸易、金融等方面开展功能对接。“这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新思路。”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 陈晓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自贸区 广东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