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补气血不只有阿胶,还有它!

2018年05月25日 14:09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很多女性都有气血不足的问题,伴随有面色萎黄、手脚易冰凉、月经量少、易疲倦等症状。一说到补气血,很多人就会想到阿胶。但是有不少女性吃了阿胶或阿胶糕后非但气血没有改善,还感到滋腻、没了胃口。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医科中医师邱超平提醒,补气血前要先找到导致气血不足的原因,脾胃不好的女性不适宜用阿胶来补气血。

邱超平介绍,人体气血会自我生成,人体只要保持经络(气血运行的道路)通畅,气血就会源源不断的生成。

有些人为何会气血不足?这是因为种种原因,如湿气重、外伤、受寒、药物影响等,导致自身经络不通。气血流的不是很顺畅,到不了该到的地方,如到达不了面部,那么自然就会出现面部色斑、暗黄。所以说,补气血其中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找到原因,通过健脾祛湿、运动按摩等方法让自己的经络通畅起来。

在中医专业人士看来,当归才是补气血的最佳选择,可以说是“补血第一要药”。这是因为当归不仅补血,还有活血、温通经络的作用。如果把人的经络比作一条河,当归不但增加了河里的水量,还疏通了河床。

有不少女性吃了阿胶或阿胶糕后非但气血没有改善,还感到滋腻、没了胃口,这是怎么回事?邱超平解释,由于阿胶比较滋腻,对脾胃的吸收能力要求比较高。常见的引起脾胃不好的原因有:脾虚、湿困,以及压力大引起的肝气郁结等。(通讯员 简文杨)

编辑:赵彦

关键词:补气血 阿胶 健脾祛湿 运动按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