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延边州多措并举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05月25日 15:07 | 作者:张伟国 代黎黎 | 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张伟国代黎黎)近年来,延边州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从营造发展环境、推动政策落实、强化融资服务、开展成长工程等方面着手,筑牢发展根基,激活市场活力,全州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延边州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全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和《吉林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的宣贯工作,通过推动落实,营造了民营经济发展氛围。

为优化良好的发展环境,延边州建立州级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共联系民营企业165户,协调解决了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全州孵化基地、众创空间、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目前,全州共有省级创业孵化基地18个,在孵企业345家,入孵率54%。

全面实施“只跑一次”改革,推动企业降本减负。延边州贯彻落实税收政策,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三年共430户小型微利企业享受所得税等优惠政策税额625万元,6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1560万元。为3户企业开发项目建设用地节省费用9912万元。

通过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强化融资服务。延边州投入成立“助保金池”,扶持各级担保公司发展,2017年为企业解决融资9.1亿元。引导企业积极争取省级重点产业和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近三年累计争取上级各类扶持资金近6000万元。

为更好地开拓民营企业市场,延边州先后组织215余户(次)企业户参加了中小企业市场开拓工作,延边产品市场形象得到大力宣传和推广,一批产品中转库在北京、郑州、武汉、上海等地建立。三年累计争取省里市场开拓资金114万元,州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为企业提供市场开拓补贴资金近64.5万元。

实施成长工程,有利于企业快速发展。延边州选择一批符合产业政策、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微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推动规下尽早进入规上统计口径,催生工业新增量。连续4年对入规升级企业进行奖补,累计落实州级奖励资金378万元,争取省级入规奖励资金151万元。共有199户微型企业进入小型企业、142户小型企业成长为规上企业,贡献工业产值105亿元。

为培育创新动能,延边州建立了中科院科技项目库,指导企业开展双创、小巨人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目前,吉林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6户重点民营企业等与中科院相关院所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全州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7户。

搭建中小企业法律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依法经营保驾护航。延边州设立“民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各县市共有16家商协会挂牌成立了调解委员会,构建多元化人民调解模式,为商会健康发展提供高效、精准、有力、便捷的法律服务和保障。

多措并举助企业提质增效,延边州民营经济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活力。2017年,全州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1%,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民营经济上缴税金57.1亿元,同比增长8%;各类市场主体保持平稳增长,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州GDP比重达到51.8%。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企业 延边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