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俞可:新时代中德关系的“智慧源泉”

2018年05月25日 15:06 | 作者:俞可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24日与第11次访华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晤。在会晤中,习近平强调,中德两国要做合作共赢的示范者、中欧关系的引领者、新型国际关系的推动者、超越意识形态差异的合作者。这应当是双方下阶段推进两国关系共同努力的方向。默克尔表示,德中关系已进入新时代,德国愿抓住中国深化开放带来的新机遇,扩大德中贸易投资合作,扩大人文交流。

LOCAL201606140742000153586904197

正如习近平主席2014年在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说,中德两国“数不尽的先贤哲人、深邃的思想哲理、丰富的文学艺术,是双方互学互鉴、交流合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源泉”。马克思主义、“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是这样的“智慧源泉”,它们将助推新时代中德关系行稳致远。

前不久,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表示,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引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以马克思主义滋润新时代中德关系,将助力中德两国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进而深化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能在全球应者云集,就是因为它根植于历史,承载着各国人民对文明交流的渴望、对和平安宁的期盼、对共同发展的追求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最早表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欧洲领导人之一,默克尔积极推动“容克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并强化“中欧互联互通平台”。以丝绸之路滋润新时代中德关系,将助力中德两国共建“一带一路”这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继承、发展、创新了马克思关于“自由人联合体”与中华民族关于“天下观”“和文化”的思想精髓,充分彰显开放精神与包容情怀。2017年年初,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以及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中,向世界系统阐述了这一理念。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这位生于德国的经济学家,对这一理念深表认同并把今年年会主题确定为“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以人类命运共同体滋润新时代中德关系,将助力中德两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进而携手“为世界谋大同”。

历史上,中德两国是东西方两大文明的杰出代表。新时代,中德关系必将在战略对接、文明互鉴中不断迈上新高度。

(作者为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中德教育研究与协作中心总干事)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新时代 中德关系 中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