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炮制“毒鸡汤”者必须封杀

2018年05月25日 15:34 | 作者:范荣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这样的毒教主就该被封杀!”最近,声称“就算遇到战争,女生还是有性别优势,慰安妇至少还有条命”的“情感教主”Ayawawa被微博禁言6个月。消息一出,众网友拍手称快。

公然践踏伦理底线,被封杀理所当然。只是谁能想到,这位“奇葩”竟然还是一位“大咖”!从运营数个粉丝数高达百万的自媒体账号,到坐拥遍布北上广的多家投资公司,再到出版数本销量惊人的畅销书籍,事业版图不可谓不大。那么,这个规模庞大的“商业帝国”,兜售的都是些什么呢?打开她的“爱情方法论”,笔者的三观震碎一地:“女人不是商品,难道是赠品”“选择值得捕获的男人然后套牢他”……如此种种,看似是“不明觉厉”的爱情指南,实则是“物化女性”的陈腐糟粕。难怪有人感叹“真想象不到朗朗乾坤下还有如此阴暗龌龊的教唆。”

这些年,类似“毒鸡汤”“伪指南”推陈出新,市面上隔三差五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导师”“教主”。他们经营范围或有不同,指点迷津各有侧重,但究其内核,要么是炒作物欲、鼓吹金钱至上;要么是贩卖焦虑,收缴大众“情绪税”。所谓的“职场导师”不教如何提升工作能力,渲染的是“宫心计”“厚黑学”;“心理大师”讲授的不是如何化解压力,炒作的是各种“鄙视链”“起跑线”;“情感专家”,不谈如何处理情感挫折,贩卖的是“撩妹技能”“驭夫之术”。搞一套强词夺理的说辞,搜寻些似是而非的故事,便包装出权威的“实用指南”,可谓套路满满。

这些“真经”乍看抚慰人心,实则毒害心灵。有人将之比喻为,“给沙漠里的人喂一把盐,然后高价卖污水给其解渴,再把污水标榜成无公害产品。”今天的社会,物质大潮一浪高过一浪,超前攀比、奢侈炫耀等消费主义一波紧赶一波,裹挟其中的个体,心态变得愈发焦躁和迷茫,太多人渴望找寻情绪的出口、技能的提升。这些“鸡汤”之“毒”在于,以指导迷津之噱头,迎合夸大并利用了这种焦虑,将之打造成了一门大生意。比如“Ayawawa”,她炮制“女性优势”,不是要引导女性更好发展自我,而是教唆她们去“俘获猎物”,当然前提是看她的文章、听她的讲座、买她的产品。一头栽进去的受众呢?非但没有获得精神的救赎,反而被引向更加无解的深渊。

“Ayawawa”被封杀,舆论叫好,同时也诸多担忧,因为更多的“导师”“教主”仍在继续他们的表演,还有人在买票入场。毒草必须清理,但就像一片广阔的土地,只要不种上庄稼,就一定会稗草丛生。构建一个清朗健康的精神环境,最根本的是提供更多健康文化产品,当人们心有所安,那些歪理邪说才不会有市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封杀 炮制 毒鸡汤 ayawawa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