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活态传承”让非遗活泼呈现

2018年05月25日 15:37 | 作者:连海平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6月9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届时,全国将有包括全国非遗曲艺周、非遗公开课、非遗影像展在内的3700多项活动同步展开。据悉,今年遗产日文博活动的主场城市活动将在广州市举办,中外嘉宾将走进南海神庙,公众也将参与观摩当地“波罗诞”千年庙会民俗表演以及遗产图片展览等。

今年遗产日非遗活动的主题为“多彩非遗,美好生活”,口号是“见人见物见生活”“活态传承、活力再现”“非遗让生活更美好”等。其中,“活态传承”对非遗保护有提纲挈领之意。时光倒流,回到农耕社会,今天许多非遗,在当年非“遗”——并非遗产,而是生产方式、生活常态,并不需要刻意保护。时移世易,时间让许多东西有了非遗的味道。就像广彩,曾经一枝独秀,除了瓷器本身的艺术特色,亦与清代“一口通商”政策有关。广彩高贵艳丽,备受外国贵族富豪喜爱,又没有其他地方可以进口,外商只能到广州求购。今时今日,一切都发生改变,广彩也就成了非遗。

非遗如何保护,像出土文物或动物化石一样放在博物馆,是一种保护。但是,这种静态保护终因与时代距离越拉越远、可辨识信息不断流失而逐渐湮灭。唯有“活态传承”,让非遗在现代生活场景中“活”过来,获得当代人的认知、认同,才能具备薪火相传的接续能力。就像沙湾飘色这门民间传统艺术,也曾销声匿迹很长时间,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经过有心人重新挖掘、整理,结合当地民间传统活动,如今也“活”了下来。

“活态传承”知易行难,难在找到非遗与现代生活的契合点。是故,在继承基础上进行适度创新必不可少,从内容、形式、表现到传播方式,激活非遗在现代社会存续的活力。如去年9月,广东粤剧院大型古装轻喜剧《狮吼记》在某直播平台上线,吸引了24万人次收看,让许多年轻网民领略到了粤剧这一传统文化的魅力。有观众在观看完直播后留言称“直播拉近了观众与传统戏曲之间的距离”。如今,在很多人眼中,粤剧演员不再是一个遥远而模糊的群体,而是既漂亮又时尚;粤剧不再是过时的老古董,而是流行和时尚的艺术。种种改变,全赖创新之功。

“波罗诞”千年庙会也是“活态传承”的尝试,要想办法办好。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非遗 活态传承 活泼 呈现 遗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