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革命老区广西百色:产业“金招牌”成脱贫“王牌”

2018年05月25日 17: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革命老区广西百色:产业“金招牌”成脱贫“王牌”

    图为芒果成熟季节,百色芒果挂满枝头。 百宣 摄

中新网百色5月25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以前芒果每斤只能卖两三元,现在我的桂七芒可以卖到每斤12元。在芒果收获的季节,需要请几百个工人才忙得过来。”广西百色市田东县林逢镇东养村种植户陆秀缎说。

陆秀缎是当地有名的“芒果女王”。目前她在东养村那朗屯建立的芒果种植基地芒果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合作社社员发展到106户。“随着百色芒果品牌的打响,群众种植芒果日子越过越红火了。那朗屯的社员20%都购置了15万元以上的车子。”她说。

图为百色市右江区永乐镇芒果种植示范区一角。 杨志雄 摄

图为百色市右江区永乐镇芒果种植示范区一角。 杨志雄 摄

革命老区百色是中国老一辈领导人邓小平发动“百色起义”的地方,也是中国典型的经济欠发达地区,集“老、少、边、穷”于一体。百色市因地制宜,利用右江河谷特殊的气候条件,将芒果产业作为加快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来抓。

为打造百色芒果品牌,实现芒果产业做大做强做优,百色市从“标准”制定入手,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开展合作研究,颁布实施了“百色芒果”生产技术规范。同时建立了芒果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基本实现百色芒果销售产品的扫码溯源。

如今,百色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芒果种植总面积已突破120万亩,投产面积60万亩,总产量50万吨,总产值35亿元人民币。“百色芒果”被农业部列为“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列入农业部种质资源圃,成为首批中国—欧盟农产品地理标志互认产品,成为“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目前,芒果已成为老区人民的脱贫王牌产业。据统计,百色芒果产业覆盖45个乡(镇)、490多个行政村,芒果产区的农户人均纯收入中有6420元来自于芒果生产,累计有6.8万户25.23万人通过种植芒果告别了贫困,全市依靠出售芒果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家庭已突破1.1万户。

右江河谷区域是中国亚热带气候的全国三大“天然温室”之一,土壤肥沃。百色市扶贫办介绍,该市突出特色,狠抓产业扶贫。除了芒果产业,平果县的火龙果、西林县的砂糖桔、德保县的脐橙、凌云县的茶叶等,已经成为实现该市贫困户增收的主要产业。

目前,百色田阳县规划了“南+北+河谷”的全县产业总体布局。该县以打造北部20万亩现代农林生态扶贫产业核心示范区、河谷右江河谷果蔬产业(核心)示范区等特色产业大基地为载体,辐射带动了全县芒果、番茄、柑橘、茄果类蔬菜、养猪、养鸡等特色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在百色隆林各族自治县,黑山羊、黄牛是岭南地区优良畜种,而隆林黑猪也名声在外。如今,隆林山羊、隆林黄牛、隆林猪先后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这些“养在深闺”的牲畜成为客商的抢手货。

广西隆林农氏农牧渔地方品种繁育科技有限公司养殖技术员介绍,隆林黄牛2015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后,知名度得到提升,目前市场销路和价格都不错,2016年企业开始与贫困户合作养殖隆林黄牛,当年就卖出了100多头,这项收入有100多万元。

百色市官方介绍,目前,百色市有机农产品基地认证面积、产品规模保持广西第一。2017年,百色市新增“百色山茶油”、“德保山楂”、“隆林板栗”3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总数达14个,保持广西第一。(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芒果 产业 百色 革命老区广西百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