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南向通道为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注入新活力

2018年05月25日 18:4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宁5月25日电(记者唐荣桂)24日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发展论坛上,与会中外各方人士表示,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可为经济走廊建设注入新活力。

中国-中南半岛陆路交通网络在不断完善和拓展。目前,与中南半岛毗邻的广西、云南两省区建成了多条对接中南半岛的高速公路或铁路通道。泛亚铁路建设快速发展,在云南、广西的通道都已开工建设。去年底,中欧班列(中国南宁-越南河内)跨境集装箱直通班列成功双向对开,构建起中国与越南间的物流黄金通道。

“老挝是东盟唯一的内陆国,作为一个没有海域的国家,我们需更好地利用陆上的优势。”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副部长善提苏克·新马拉翁说,老挝正在加快建设泛亚铁路老挝段,预计2021年建成完工。建成后,这条铁路将成为老挝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器。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高级顾问小西步说,亚洲开发银行积极支持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近年为广西提供了4.5亿美元贷款,主要用于边境地区互联互通、跨境经济合作、边境地区中小企业发展、跨境金融服务等方面的建设。

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也加速推进。处于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上的广西靖西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已投入使用,可为中国-中南半岛各国的商贸、物流、产业、金融合作提供高效便利的一站式服务。

与会人士认为,南向通道为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提供了新机遇。越南交通部副部长阮文功说,越南高平、谅山等省与广西、云南近年来在经贸、人文等方面交流密切,当前正在建设的南向通道,将进一步促进东盟与中国的互联互通。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表示,广西将围绕汽车、有色金属、装备制造、能源化工、农业等优势产业,与沿线节点城市加强联系,共建国际合作园区等平台,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经济走廊沿线各国、各地区共同制定合作计划,推动战略对接、规划对接。(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中南半岛 经济 走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