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当前全国各地陆续进入汛期 乡村防汛准备好了吗

2018年05月27日 06:50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防汛责任层层压实,绷紧一根弦,克服麻痹侥幸心理

“农村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山洪灾害成灾快、抢险时间短,不能有丝毫麻痹。”山西省防办主任武福玉介绍,省里的大暴雨主要集中在南部和东部的太行山区暨西部吕梁山区一带,局地突发性暴雨极易引发山洪,由于产流快、历时短,往往伴生着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容易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在两年前的那场特大暴雨中,阳泉市开发区平坦垴村李彬宪的房子被冲垮,“没想到一小会儿工夫,河水就涨起来了,村子成了‘孤岛’。”陈志刚说,对于那场暴雨,大家虽然有准备,但洪水量级之大,成灾速度之快,还是超出预计。这也给大家提了醒,今年汛期一定要绷紧弦,做好防大汛、救大灾的准备。

层层落实负责,确保防汛工作有人管、有准备、有章法。蒲州镇镇长张巧莉说,镇里施行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小组长包户,成立应急小分队,建立800多人的抢险队。

海河水利委员会防办副主任张存龙说,海河多年未发生过流域性大洪水,基层干群缺乏应对大水的实战能力,防汛能力有待提升,尤其要加强对基层干部和群众的培训。

防汛培训更有针对性。潘正彬说,黄河洪水泥沙含量大,当地发明了独特的防洪工具——刺猬埽。用粗麻绳编制成笼子形状,填充石头和柳枝,如同一只巨大的刺猬,将其抛入水中,可加快泥沙沉积,进而固坝。每年通过集中学习,让防汛干部熟练掌握刺猬埽的制作要领,一旦发生险情,可迅速投入抢险救灾。目前永济市已建立了一支以村民、民兵为基础,专业抢险干部为主干,现役部队为主力的抢险队伍,群防群控形成合力。

针对农村青壮年多外出务工的情况,山西黄河河务局计划向沿黄5县市的企业、村镇以购买社会化服务的形式,落实近4000人的群防抢险队员,确保人员到位,培训到位。

在永济城西河务段黄河防汛仓库,物资已准备到位。尖尖的木桩整齐排列,一摞摞编织袋码放整齐,发电机已检修调试完毕……潘正彬说:“等洪水来了再准备物资,那就来不及了,入库物资专人管理,在险工险段提前备好砂石,做到万无一失,才有底气迎汛。”

河北省水利厅副厅长罗少军介绍,河北抓紧组织1000万元省级防汛物资采购补库工作,各地组织对库存防汛物资维护保养,目前,省市县储备物资达3.38亿元。

国家防总要求各级防指和有关部门要及时公布防汛责任人名单,提早完成防汛抗旱检查,尽快完善防汛抗旱方案预案,最大程度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记者 王 浩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汛期 乡村防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