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新疆政协提质增效创新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

2018年05月28日 07:44 | 作者:张迎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聚焦总目标 夯实民族团结基础
———新疆政协提质增效创新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

5月15日上午,为期一天半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闭幕。这是本届自治区政协首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聚焦总目标,深入做好群众工作,夯实民族团结基础”开展专题议政,取得了丰硕成果。

1987C36B0AF17EAC065BB9F3AF1800E0

资料图

“审议通过的《关于坚定不移聚焦总目标更好服务新疆稳定发展的决议》振奋人心,让我们的履职方向更明确。”

“首次邀请‘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亲戚和在校大学生参与,进一步拓宽了协商渠道。”

……

走出会场,与会常委、委员们仍旧交流回顾着会议中的难忘瞬间和精彩亮点。

本次常委会议在形式内容上有创新,彰显出求真务实、提质增效的履职追求。

“《关于坚定不移聚焦总目标更好服务新疆稳定发展的决议》是本届自治区政协常委会作出的第一个决议,是政协紧紧围绕总目标,坚决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系列‘组合拳’的重大举措。”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说,今后,自治区政协将以常委会决议方式,围绕自治区党委年度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对政协落实自治区党委的工作部署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强调,以政协工作方式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5位“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户代表和4位大学生应邀列席会议,引起与会常委、委员的极大关注;而委员们在会上一心为民的热忱建言,让首次参会的代表们感受到“政协很近,政协很亲”。结对户代表、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恰江村党员吐尔孙·艾沙说,政协会上大家讲的、商量的都是关于老百姓的事情,感动得也想把心里话都说出来。“感谢党中央的好政策,我们农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回去后我要带着乡亲们一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依靠双手、勤劳致富,一定把日子过得更好。”

“这是毕生难忘的经历。”新疆师范大学大三学生车国岐说,通过听取大会发言、参加分组讨论,加深了对政协的了解,感受到了协商民主的强大力量。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肖佩安说,自治区政协近年不断拓展社会各界有序参与政治协商的渠道,让政协具有更广泛代表性,为充分协商创造了条件。

会议开幕当天上午,9个大会发言“惊艳”亮相,好评如潮。

“发言兼顾专委会、党派、团体、地州政协、常委个人,内容既包含‘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全民免费健康体检等重要内容,又从不同角度、层面给予分析、建议,意见建议全面立体、针对性强。”列席会议的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巴合达吾列提等一边听会,一边小声交流。

精彩呈现的背后,是精心、周密的筹备过程。

春节刚过,常委会议的筹备工作全面启动。3月14日,征集专题议政材料的通知向参会单位和委员发出。截至5月2日,自治区政协收到相关材料71份。“我们对照相关文件,对材料内容逐字逐句仔细研读,对重点材料进行补充完善。”负责材料审定、修改工作的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张旭介绍说,仅政协和田地区工作委员会的发言材料就经过5次补充修改。

会上,政协和田地区工作委员会的发言———《强化群众工作载体夯实民族团结基础》因为内容务实、数据扎实广受好评。“自治区政协要求很高,和我们多次对接、补充相关内容,这种对工作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政协和田地工委主任多力坤·阿不都热依木感慨地说。

大会发言中,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吐尔干·皮达代表该委作的主题报告《以“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抓手夯实民族团结的群众基础》也受到高度评价。

好评的背后,是扎扎实实的蹲点调研。

4月初,由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部分常委、委员及有关单位同志组成的调研组,赴喀什地区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进行了为期4天的蹲点调研。白天,走访、座谈、了解情况;晚上,住在村里与群众深入交流。“调研非常细致,报告中甚至反映出群众眼神的变化,很有说服力,值得借鉴。”自治区政协常委乌尔娜称赞说。

所有报送的专题材料经过认真修改,挑选了47篇审定编册,供与会人员学习、参考。这本厚厚的《大会发言材料》成了“香饽饽”,很多与会人员要求多发几套带回去学习。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自治区 新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