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北京市政协围绕“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协商议政

2018年05月28日 08:03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市政协围绕“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协商议政
建设美丽乡村从“心”开始

人民政协报记者 王泳

5月24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议政会,围绕“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行协商议政。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主持。

QQ截图20180528075903

网络图

为开好这次会议,北京市政协和民主党派分别组建专题调研组,开展了一系列的调研工作,并邀请北京市相关政府部门,就农村环境方面的水环境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厕所革命、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进行座谈和研究。调研发现,由于历史欠账太多等原因,部分农村地区基础设施还存在薄弱环节。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加快补齐民生设施短板,创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维护机制体制,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我们要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要抓手,扎实推进北京市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会上,北京市政协委员王宏崑表示。

北京市政协委员张继晓认为,改善乡村人居环境要在“治乱”上下功夫。他建议,尽快全面完成乡村旱厕的改造,同时,对已建厕所要解决后续使用管理的人员和经费等的落实。

“首都乡村规划要与首都发展建设和风貌相适应。做规划要防止理念跟不上时代,也要避免重复有过的弯路。”谈到乡村规划时,北京市政协委员张强提出,建设人居环境要尊重农民选择,不因城市开发缺少指标而把集体土地当做“唐僧肉”;要给未来留下代际公平的可持续发展空间。

作为规划工作者,曾参与过大量京津冀地区的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编制工作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吴宜夏谈到,要把美丽乡村的规划设计、落地建设、运营管理作为一个全生命周期统筹考虑。

“一个好的规划应该在对村庄自然环境、社会人文、经济基础正确辨识的基础上,实现用地、生态、风貌、产业、基础设施等内容的多规合一。”吴宜夏说,规划落笔之前,应对村庄资源进行评估,摸清家底,挖掘文化,寻找特色,划分出村庄的种类,找准定位,甚至提前做好运营和发展的概念方案。

会上,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与大家真诚交流并逐一回应。对王宏崑提到的农村基础设施重建轻管现象,蔡奇要求市委、市政府要确保设施长期好使管用,避免“晒太阳”;谈到乡村规划时,蔡奇指出,乡村规划要因村施策,叮嘱在场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注意这个问题。此外,蔡奇还指出,要吸取吴宜夏委员的建议,把美丽乡村的规划设计、落地建设、运营管理作为一个全生命周期统筹考虑。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建设 乡村 北京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