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河北邢台市政协加强委员履职制度化管理小记

2018年05月28日 08:07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用“答卷”衡量平时“功夫”
———河北邢台市政协加强委员履职制度化管理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高新国

近日,河北省邢台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协商议政。

写出合格“答卷”有规则

如何调动委员积极性,激发能量,释放智慧?邢台市政协尝试委员履职量化考核。“让人性化服务与刚性化考核相结合,实现管理模式的创新。”市政协主席邱文双说,要以接地气、可操作、能管用的制度,引导委员将履职功夫下在平时。

2139854

2017年出台的《邢台市政协委员履行职责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对委员参加会议培训、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大会发言和参加政协活动等,分为40余种记分情形。

“哪些项得分,哪些项扣分,考核表上一目了然,要想年终取得好成绩,就得平时多努力。”邱文双说。今年市政协全会前,市政协根据得分从489名委员中评选出60名2017年度优秀委员,除了在全会上表彰,还在媒体上宣传报道,并将表彰决定通报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和委员所在单位。同时,将2名多次请假不参会的常委向市委组织部、统战部通报,推荐单位领导与其进行诫勉谈话后,2人主动辞去委员职务。

总结去年试行经验,在今年的十三届六次常委会上,邢台市政协对考核办法进行了修订,并审议通过《邢台市政协委员履职档案管理制度(试行)》和《邢台市政协委员年度述职报告制度(试行)》两个配套制度,形成更加完善的委员履职管理制度体系。

搭建合格“答卷”平台

如果说考核办法是委员书写“答卷”的规则,那么政协的服务就是让规则更好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

与制定委员履职考核管理办法相辅相成的是,邢台市政协同步开展“献良策、善创新、有作为”活动,按照有利于推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有利于树立政协形象的原则,通过精准调研、精准协商、精准建言、精准监督,促进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积累“卷面”成绩。

邢钢是邢台市支柱企业,但位于市区,带来的污染饱受诟病。市政协组织委员实地调研,在全市首次向邢钢中层以上干部提出退市搬迁的建议,引起邢钢干部职工强烈共鸣。企业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搬迁,这成为委员关注热点的一大亮点成绩。

无独有偶。为恢复邢台市“百泉城”生态环境,市政协承担太行山山前湿地群建设规划调研等推进工作,委员们诸多高质量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

扶贫攻坚是各级党委政府重中之重的一项工作。今年市政协推出“政协委员走基层助力脱贫攻坚”活动,通过开展“十个一”活动,引导不同界别委员发挥特长,在助力脱贫攻坚中作出积极贡献。

关注重点工作、社会热点,委员们也关注民生、民情、民意。现在邢台市已开通的乘公交车手机支付功能,就与委员的积极建议紧密相关。委员提出的关于促进邢台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建议,为稳定全市房价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委员 政协 邢台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