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金正恩:朝鲜如果推进无核化 美能否保障朝体制安全

2018年05月28日 09:04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分享到: 

朝韩领导人上周末在板门店上演热烈拥抱,一波三折的半岛和平进程再次出现戏剧性转圜。朝鲜半岛的事果然不是任何一家单方面可以说了算的。即便是在全世界面前郑重发信宣布取消“金特会”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仅仅隔了一两天之后,又改口宣布峰会仍将“如期举行”。据美国媒体最新消息,白宫不仅派出工作组前往新加坡,而且在27日已派出一队官员进入朝鲜,开始筹备“金特会”。

连日来,围绕“金特会”的种种博弈可谓变幻莫测,令国际社会一再错愕。韩联社27日称,在朝美领导人会晤前夕,因朝美“斗气”曾笼罩朝鲜半岛的乱流如今已经消散。双方一度以“取消领导人会晤”相互威胁对方,奔向半岛无核化的旅程好像差一点就脱离了轨道,“是得益于韩国政府的积极斡旋让一切重回正轨”。报道称,“5·26”韩朝领导人会晤减少了对“金特会”的怀疑。朝美结束“沙盘战斗”,预计接下来将克制不必要的斗气,为在领导人会晤上取得成果展开实质性和诚恳的讨论。

《纽约时报》27日批评了特朗普在“金特会”上的反复态度,“特朗普真是罕见的总统,让朝鲜看起来比美国稳定和成熟”,“为了世界和平与稳定,真诚地祈祷我们的总统能够吸取教训,更多地从战略角度进行思考”。

金正恩:朝鲜推进无核化 美国能否保障朝体制安全?

英国广播公司(BBC)27日称,原定于下月举行的“金特会”可谓一波三折,平壤、首尔、华盛顿和北京的电话都在不停地响,说明朝鲜半岛问题牵涉方方面面,具有其复杂性质。目前多方在积极努力予以推动,有观察人士认为,金正恩有可能将在近期第三次访华。俄罗斯外交部也表示,正在筹备外长拉夫罗夫访问朝鲜。

陆慷27日在回答《环球时报》提问时说:我们注意到有关方面接触和互动的最新进展,对相关各方就彼此关系展现的善意和对推进半岛无核化、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展现的积极态度表示赞赏。

当然仍有不少人并不看好“金特会”,CNN全球事务分析人士约瑟夫·云表示,6月12日朝美签署联合声明的可能性不大,考虑到双方化解分歧的时间很短,“我们必须现实些。这样的峰会需要数个月的准备,而非几个星期”。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对美朝来说,最主要的障碍是对最根本的“无核化”问题看法南辕北辙,很难达到一致。朝鲜提出的是“分阶段、同步无核化”方案,而美国方面却似乎动摇不定。俄罗斯议员克林采维奇27日对俄塔社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情绪可能会每天改变10次,所以只有最后一刻才能决定。”

据韩国《国民日报》27日报道,金正恩26日在与文在寅会晤中再次表明了完全无核化的意志,但也表露出对与美国达成“大交易”的忧虑。他表示,朝鲜的无核化决心是不含糊的,当前不明确的是,朝鲜如果推进无核化,能否相信美国将停止敌对关系、保障其体制安全?

“‘金特会’现在看来还是大概率事件”,同济大学亚太研究中心朝鲜半岛研究室主任崔志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显然朝美双方还是很想抓住这次不容易的和平机会。朝鲜方面今年元旦开始为缓和半岛局势做了很大努力,平壤也想集中精力抓经济。对美国来讲,战略轰炸机、航母过来都是需要花钱的,美国也不想再搞了。但双方谈得怎样就很难说了,最有可能的是确认无核化框架,其他的,比如核查问题、驻韩美军的安排问题、“萨德”问题,“都是难啃的小骨头,路漫长且艰难”。

编辑:曾珂

关键词:朝鲜如果推进无核化 美能否保障朝体制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