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是药三分毒” 女孩误饮山豆根茶致严重脑损伤

2018年05月28日 09:57 | 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滥用易中毒!11岁小姑娘误饮山豆根茶 导致严重脑损伤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魏浩实习生刘雅

核心提示丨“我居然自己亲手毒坏了我的女儿……”5月21日,在医院的病房里,来自南阳市镇平县的孙女士痛苦不堪,“我真的不知道山豆根有毒,原来我自己也煮水喝过,想着它可以治嗓子疼,谁知道女儿喝了会中毒这么深。是我的疏忽毁了我的孩子,毁了我的家,我宁愿现在受折磨的是我,而不是孩子。”

近日,一则女儿误服母亲山豆根茶中毒的消息,引起众多家长关注。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调查发现,山豆根作为一种有毒的中药材,其用量受到严格限制,因此大众切勿听信偏方滥用。

●事件|11岁小姑娘误饮山豆根茶,导致严重脑损伤

据了解,今年1月18日,南阳11岁的小女孩文文(化名),误饮用山豆根茶(含量约为50g)后,出现口角紧闭的症状。随后出现昏迷,紧急到当地医院洗胃后,也没有明显改善。随后转院到解放军307医院解毒中心就诊,诊断为中毒性脑病。女孩虽然清醒了,但无法说话,竖头不稳,不能独坐,四肢肌张力增高。

几个月后,文文的家人将她带到郑大五附院,接受该院儿童康复医学科的治疗。该科主治医师孙榛誉说,女孩因为脑损伤严重,基底节区严重受损,所以治疗需要很大精力。经过一个疗程后,文文的紧张情绪逐渐平稳。在进行运动疗法、作业疗法、物理因子治疗、中医康复疗法及水针位点注射等综合性康复治疗十几天后,家长为女孩办理了出院。据网络媒体报道,目前文文正在北京一家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调查|山豆根毒性有多厉害?专家称超过6克就会中毒

据了解,因为具有清热解毒,消肿利咽之功效,山豆根常用于火毒蕴结,乳蛾喉痹,咽喉肿痛,齿龈肿痛,口舌生疮等病症的治疗中。但临床使用中,却频发生中毒事件。

河南中医一附院药学部副主任陈天朝说,山豆根在不少中药处方中都会用到,但这种药含有苦参碱,所以有毒性。在处方中,山豆根的用量一般控制在6克以内。“我们做过试验,超过这个剂量会引起不良反应。”

而引起的不良反应,包括头晕和行走不稳等症状,这种轻微的病变在应用激素治疗后往往恢复较好,症状可以完全缓解。但是,严重的山豆根中毒可以造成脑干、小脑、基底节区及大脑皮层的对称性病变,这种病变往往会症状较重,恢复效果很差。

24日下午,受访的郑大一附院郑东院区急诊科主任、河南省医学会急诊分会中毒学组组长兰超表示,该中心近期未接诊过山豆根中毒的患者。

●走访|药店可直接购买,但不能超过10克

毒性如此厉害的中草药,普通人是如何接触到的?中药店的管理是否有漏洞?24日下午,记者在郑州市经三路、红专路沿线多家药店进行了走访。

一家药店店员称,必须有方子才可以拿药,山豆根有毒性,所以不能随便卖。另一药店店员则称,山豆根可以买,但不能超过10克,问及原因时,店员称该药有毒性,所以限制购买量。但这名店员坦承,确有市民以清火降热为由,到药店购买山豆根。

专家表示,药典规定的山豆根常用剂量为3~9g。近年来山豆根中毒患者较多见,尤其是超量服用或长期服用者较容易发生严重病变。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山豆根主要含生物碱及黄酮化合物,生物碱有槐果碱、苦参碱、氧化苦参碱等多种生物碱。据媒体报道,曾经在北京、天津等地发生过饮用自配的含山豆根的方剂以预防感冒,结果造成严重的中毒事件。

●提醒|“是药三分毒”,切记遵医嘱安全用药

专家提醒说,山豆根虽然具有清热解毒,消肿利咽之功效,但容易中毒,不可随便服用,应在医师的指导下应用。

除了山豆根,误食曼陀罗花、种子也会产生严重后果,尤其是儿童,只要三四粒种子就会中毒。今年年初,一名濮阳的男子听信曼陀罗种子能降血压的说法,吃下多颗后出现四肢发抖,走不成路,随后陷入昏迷的危险。

兰超说,医院每年都会接收好几例因为使用偏方治病中毒的病例,曾接诊过的曼陀罗中毒一般是喝曼陀罗种子泡的酒而中毒。兰超提醒,中药不是食品,不少本身有很强的毒性,不能想当然地服用,一定要在专业人员指导下服用。

还有这些中药具有毒性,请慎用!>>>>>>

记者查阅资料及咨询多位医生后,向大家介绍一下具有毒性的多种中草药:

外用有毒中药常分为四种:

一、 软坚散结类:生半夏、生南星、巴豆、斑蝥。治疗体表漫肿不红、久不消散的阴疽。

二、 平喘止咳类:芥子、细辛、冰片等。常被用做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治疗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

三、 通痹止痛类:露蜂房、雷公藤等。用于治疗风湿痹痛、骨关节退行性改变。

四、 提脓去腐类:多选用含有重金属汞、铅的升丹制品。治疗顽固的肢体慢性溃疡、压疮、脱疽等。

内服有毒中药常见的有六种:

一、 强心类:附子、川乌、草乌、万年青、夹竹桃、黄花夹竹桃等。

二、 化痰止咳平喘类:麻黄、细辛、苦杏仁、半夏、天南星、白果、罂粟壳等。

三、 抗癌类:蟾蜍、喜树、长春花、山慈姑等。

四、 抗风湿类:马钱子、雷公藤、天仙子、昆明山海棠等。五、虫类药:全蝎、乌梢蛇、蜈蚣、水蛭、虻虫等。

六、 外用药:蟾酥、斑蝥、露蜂房、红升丹、白降丹。

此外还有文献报道,马桑叶、四季青、地榆、萱草根、何首乌、肉豆蔻、丁香等都会导致肝损伤;含有甙类、毒蛋白类(种子类)、生物碱类(千里光、紫草)重金属类(铅、砷)、动物类(蜈蚣、斑蝥)等成分的中药业都可能造成肝损伤。

网友有话说

网友“巷尾烟”:如今的人,所谓的养生都已经走火入魔了。网友“黎2182185”:是药三分毒,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该睡就睡,想吃就吃,顺其自然,其实,人来世上,活着一种心态、境界。网友“野火180388531”山豆根是种中药,一天不能超过10克,多了就是毒药,用得合适就是良药,我就是种这个的。网友“WKY29933590”:好难过,那么可爱的一个女孩!恐怕她妈妈一辈子都要活在自责中了!希望女孩能够快点好起来,希望有奇迹出现。网友“大脸7哥哥”:中医养生根本是:修身养性清淡饮食适度锻炼。没有听过让吃这个药那个药的。网友“50只非之年”:父母在平时一定要注意,孩子不能使用的任何事物,千万不要让孩子接触到,这个是起码常识。网友“手机用户61081656951”:养生最好的是正常饮食,心态平和。牢记是药三分毒

编辑:赵彦

关键词:山豆根 中毒 严重脑损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