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双周协商座谈会以“双向协商”凝聚共识

2018年05月28日 10:00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给互动更多时间让不同意见交锋为发言设“计时器”
双周协商座谈会以“双向协商”凝聚共识

人民政协报记者 谢靓

按部就班的发言少了,现场互动多了,不同意见的交锋也多了,为了提高交流的效率,现场还摆放了“计时器”。这是5月25日全国政协“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最直观的变化。以往,互动环节安排在现场委员全部发言结束后,这次则是有十位委员发完言就进入互动,时间大大增加,观点交锋频繁,相关部委负责同志对于委员的诸多意见建议都作了积极回应,在“双向协商”过程中,大家逐渐凝聚起共识。

C20180526003-zx1

5月25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三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 人民政协报记者 齐波 摄

一进会场,委员们就看到了中间摆放成“口”字形的四个计时大屏幕。发言一开始,屏幕自动进入倒计时,一旦超时,会发出“滴滴”的提示声。这意味着将是一场体现发言“效率”和“公平”的会议。

会上,不同意见的交锋很直接、坦率。周岚委员列举了一些保护较好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的例子,立即遭到了“质疑”。“我可能要举一些和周委员不同的负面例子。”刘恒常委说,“一些名城名镇的相似性和同质化比较严重,我刚开始看的时候,新鲜感很强,到后来就不太想去了。”互动时,俞金尧委员也直言不讳:“有的地方其实是建设性破坏,本来是保护区,成了大卖场,法律规定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的‘真实性、完整性、社会生活的延续性’没体现。”

“问题确实存在。”面对大家的较真,周岚诚恳地表示接受。她坦承,当前最难的是保护“活着”的城区,“比如南京的老城南是六朝古都,产生过丰富的诗词歌赋,但从物质景观看,它就是棚户区。一个是有人文价值的六朝情怀,一个是衰败的历史城区,怎么修复?这需要耐心,我们也做了一些尝试。”

作回应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用了好几个“抓紧做”表达对委员建议的支持,其他部委负责人的态度也同样积极。

长期致力于传统村落保护的著名作家冯骥才说,参会前,他到黔东南待了一个星期,跑了七个村寨,发现了不少问题。“传统村落的保护太着急了,确实需要赶紧立法,我觉得可以先从制定条例入手。”黄艳说。

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的分类标准和相应措施都需要明确,这是不少委员的共同观点。黄艳回应说:国务院公布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是在1982年,那时的规定“太老了”,需要全面修改和修订。“这个工作我们回去赶紧做,另外还要争取推动相关领域的立法工作,大家的建议特别重要。”

保护与现代化建设的矛盾怎么解决?自然资源部副部长赵龙回应说,要将新城建设同疏解旧城人口、旧城功能相结合,还要与老城风貌有机结合。国家级贫困县无力保护怎么办?财政部副部长刘伟表示,资金重点补短的环节要顶上,尤其对那些既是贫困地区又是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地区要补短。如何建立多元化资金渠道来保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说,除了政府预算内投资,要研究发挥企业债券、专项基金的作用。保护怎样“见人见物见生活”?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项兆伦说,要把尊重当地居民放在保护工作的主体地位。

双周协商座谈会的协商不作结论,但大家要沟通情况,交换不同意见,以理服人,共识就这样产生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政府部门也不是必须要办,但听了这些意见,他们在工作中会考虑得更周到,双向协商的效果就达到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协商 保护 双周 共识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