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革中央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朗诵会侧记

2018年05月28日 11:09 | 作者:马雪彧 周福志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不忘初心 丹心向党 

——民革中央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朗诵会侧记

见习记者 马雪彧 记者 周福志


“这口号是从中国北方一个普通村庄发出的,像一只鸽子,飞向世界的各个角落;这口号与一个著名的节日有关……”5月24日上午9点半,年近八旬的民革上海市委会原副主委过传忠阔步登台,站得笔直,以一首激情澎湃的长诗《领航》,拉开了民革中央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朗诵会的序幕。

7个篇章,13个朗诵节目,39位朗诵者,以声传情,诵读重要历史文献和民革前辈作品。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曾强调,纪念“五一口号”,不仅在于加强对其历史地位和进步作用的理解,更重要的是要深化对这一历史事件赋予新时代的现实意义的认识。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在致辞中表示,举办此次朗诵会,就是为了更好地在民革全党重温民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初心和传统,更好地投入到新时代伟大征程中。

时间回到前一夜的紧张彩排中。临近尾声,一位头发花白、身着西装的老者抵达彩排现场,他就是专程从上海赶来的此次朗诵会的年纪最大者过传忠。晚上10点,他才抵达北京驻地,顾不上休息,坚持第一时间进行走台彩排。“过老作为一名多党合作制度的亲历者、见证者,年近八旬仍倾力排演、开场亮相,这种精神就很值得我们学习。”陪同过传忠一同前来的民革上海市委会宣传部副部长陈静说。

还有一位长者,一直坐在台下认真地观看每个节目的彩排,他就是民革中央调研部原副部长何小威。朗诵会上,他参与的是“压轴节目”《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合诵。

“我作为民革的老党员和曾经的民革中央工作人员,虽已退休,但始终热爱着民革。”何小威动情地说,“我是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亲历者,能参加这样的朗诵会机会难得,希望年轻的民革党员要继承民革前辈优良传统,坚定一心跟党走的信念和情怀。”

朗诵会以沙画开场,一开始就抓住了观众的目光,“通过沙画再现多党合作历史,很有新意,也很震撼!”对此,民革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刘良翠介绍说,“这是集体的创意,我们也在积极尝试,希望用艺术的方式讲好多党合作故事,能得到大家认可我们很开心。”

“同舟共济,一心一意,为了一件大事!”这是李济深的《北上舟中所作》中的诗句,朗诵者是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李济深的孙女李霭君。“在朗诵的时候仿佛能够感受到祖父内心为了建立新中国,渴望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迫切之情。”李霭君说,临上台前,为再现《北上组诗》的那时那景,她和同组朗诵者们不停讨论与练习。一心一意,他们也在做一件大事。

在朗诵会上,朗诵节目《遗嘱》令许多观众动容。这是我国著名爱国将领马占山将军在病逝前留下的珍贵书信,在活动现场,由马占山将军孙子、全国政协常委、民革青海省委会原主委马志伟与马占山将军曾孙女、民革河南省委会副主委马珺朗诵。

“曾祖父去世的时候,我父亲就在他身边,也常听父亲提起他。”马珺说,“我很能够理解曾祖父在做《遗嘱》时内心的欣慰之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民主联合政府,建立新中国,这就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长期以来的愿望。他的爱国情怀至今仍深深影响着我们。”

民革湖南省委会报送的《人间正道是沧桑》,是该省民革朗诵比赛中的冠军节目,展现了我国著名湘籍将领程潜与女儿程瑜跨越时空的交流,不少观众在欣赏时眼含泪光。“为了能够更好地展现这位著名爱国将领的故事,寻找创作灵感,我们专程跑到程潜公馆去感受环境。”朗诵者们对记者说。

“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11时许,当民革中央副主席李惠东、中央统战部一局局长助理郭宋玉、民革省级组织负责同志与十余位民革党员合诵《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时,台下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叫好声,也把整个朗诵会推向最高潮。

一袭旗袍的民革北京市委会副主委褚玉梅,也是《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的朗诵者之一。她说,作为活动参与者,用朗诵的形式来铭记多党合作历史、传承民革光荣传统,她觉得很荣幸,这对凝聚民革组织力量、传递民革正能量很有意义。民革北京市委会也举办了朗诵会活动,大家都很有积极性,感到收获很大,希望以后多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除了现场观看,此次朗诵会还依托团结报全媒体团队,通过新浪微博“团结报团结网”和今日头条“团结报党派e家”进行了现场网络视频直播,吸引了数千网友观看和留言。

据悉,作为民革中央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朗诵会得到了民革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了民革中央各部门和民革各级组织及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和参与,形成了以活动促进学习,以学习深化认识的良好氛围,广大民革党员从中得到了深深的教育和有益的启迪。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中央 纪念 五一口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