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宋晓波:持续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

2018年05月28日 16:05 | 作者:宋晓波 | 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 

作者:湖北仙桃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宋晓波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指出,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突出,又有新的表现形式。“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我们应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矢中的,亮出靶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必须紧盯重点、精准发力,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新表现,结合基层实际,重点抓好“五种人”。一是猛击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空心人”。对那些在服务群众中摆架子、讲派头的;不用心用情用力扶贫的;在调查研究中把现场当“秀场”,搞“蜻蜓点水”式、“嫌贫爱富”式调研的,要大喝一声、猛击一掌,使他们“悬崖勒马”。二是点醒投机钻营、好大喜功的“功利人”。对那些唯虚不唯实,唯上不唯下,热衷于建设亮点工程、示范工程的;搞“兵马”未动,“材料”先行的,要坚决纠正、严肃处理。三是敲打思想僵化、怠政懒政的“木头人”。对那些对待上级决策部署满足于“知道了”“转发了”“安排了”,对实际效果不闻不问、听之任之的;热衷于“难事上交、责任下移”,把开会当重视,把发文当落实,把“责任状”当成“免责单”,以“工作留痕”代替实地监督的;甘愿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使“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管卡压”变“推绕拖”的,要坚决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让他们知止、知耻。四是深挖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人”。对那些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开会喊调子、检查过场子、工作装样子的;搞阳奉阴违不落实,大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之事的;报喜不报忧,甚至弄虚作假的,要深挖细查、决不放过。五是严惩任性乱为、失职渎职的“糊涂人”。对那些向扶贫资金“伸手”,为虎作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沦为“村霸”“拳霸”“权霸”横行乡里、欺压群众等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的,该处分的处分,该撤职的撤职,该留置的留置,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一抓到底,亮启恒心。一是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相结合。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手电筒”既照别人,也照自己,带头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带头改进调查研究、文风会风等,以“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努力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良好局面。二是坚持抓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相结合。紧密联系本地本部门实际,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画像”,向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下刀”,向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领域“聚力”,拿出见人见事的过硬措施,瞄准重点、抓住要害,通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有效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节节胜利,扭住不放,寸步不让,管出成效,带动整体作风转变。三是坚持抓早抓小和严格惩处相结合。用好“四种形态”这个有力武器,在第一种形态上多下功夫、深下功夫,决不以“不好定性”“危害不大”当借口,对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防止小错变大错;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下猛药、治重疴、祛顽疾,以严厉的监督监察倒逼党员干部切实转作风、改作风。四是坚持抓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站稳群众立场,树牢正确政绩观,弘扬务实重行。同时,要通过建立更加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更加公开公正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更加科学合理考核评价机制,使内在自觉和外在约束双向发力,推动纠正“四风”从“不敢”向“不能”“不想”迈进。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