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广州一幼儿园建成3年被闲置?业主揪心孩子没学上

2018年05月29日 10:31 |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原标题:番禺大型小区幼儿园建成三年被闲置?业主揪心孩子没学上

DKEA0228(2).jpg

5月28日南都报道。

1362184806.jpg

被闲置的这所幼儿园,其一边靠着山,一边靠着小区的道路,学校的大门紧锁。

小区内两所民办幼儿园只能提供不到300个学位,这对于居住了4万人口的番禺区某大型小区,幼儿园学位存在巨大缺口,多年来这一直困扰着业主。

一方面是学位严重不足,业主要么到外寻找幼儿园,要么就缴纳高额费用在小区内选择“贵族”幼儿园;另一方面,小区内有一所公办幼儿园早已建成却迟迟没有招生。

番禺区教育局解释,该幼儿园看上去早已建成,实际上到去年才完成验收,预计今年年底或者明年春季开学。

记者走访

建成幼儿园空置 ?业主不得已读6万多元的民办园

李小姐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从2009年结婚住进该小区开始,就考虑小孩的读书问题。虽然考虑得早,但这个问题越来越令她忧心。

李小姐说,小区现在有两所民办的幼儿园,均由开发商建设经营,其中一所是普惠性幼儿园;另外一所之前有“平民”和“贵族”两种选择(根据不同的班,收费不同),现在已经全面走上“贵族”路线。学费从一开始的两万多元,一路涨到今年的六万多元。

她说,“贵族”幼儿园迅速发展的背后,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业主无奈地在硬撑,因为两所幼儿园每年提供的学位只有200多个。

现在,李小姐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的明年就要开始上幼儿园,小的也已经一岁多。根据业主们的估算,明年有1000多个小孩要上幼儿园,绝大多数都会和她拼抢普惠性幼儿园那100多个学位,机会太渺茫;去读“贵族”幼儿园,经济上又难以承担。令李小姐不理解的是,在离她家不远的地方,就是一所建成却一直被未使用的幼儿园。

记者来到这所幼儿园,其一边靠着山,一边靠着小区的道路,幼儿园的大门紧锁,里面非常冷清。李小姐介绍,这所幼儿园和小区里公立小学是同时建设的,校舍的竣工时间晚一年,第一批就读小学的小孩马上就要读四年级了,幼儿园却到现在都还没有招生。

“我们不停向政府部门咨询和投诉,但是到现在,大家仍不知道这所幼儿园为什么不招生,也不知道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开。有的人说因为有山体滑坡的危险,有的说可能是道路太窄了有安全隐患,有的说是消防验收没通过……”李小姐说,几年来,每年都有一拨业主为小孩的读书而投诉,今年轮到她了。

“安全隐患可以整治,道路太窄可以通过引导来保障安全,消防不合格也可以整改,我们很难理解为什么到现在都没开学。”业主郑先生说。

小区有孩子在“托管班”度过三年时光

上周四,南都记者遇到业主林小姐时,她刚刚将三岁的孩子从小区的一家全天候托管班接回家。她说,这家开在小区会所的托管班,实际上承担了幼儿园的所有功能,其收费和课程设置都和幼儿园非常相似,小区也有孩子在这里度过了三年“幼儿园”时光。

前不久,小区内的普惠性幼儿园开始招生,她老公一大早便坐在家里的电脑前上网抢号,不料到点了网络塞车,等4分钟后抢到的已是190多号,但只有抢到150号以内才有机会被录取。

林小姐并不打算将孩子放在托管班上完三年“幼儿园”,因为托管班每个课室的空间都非常小,一天只有两次让孩子到会所楼下的空地上短时间活动。也有业主建议她将孩子送到南村镇的其它幼儿园去读书,她又不放心。林小姐说,校外的幼儿园有的连校车都没有,出于各种考虑,她咬牙让孩子去读了“贵族”幼儿园。

?“我全职在家带孩,老公是工薪阶层,一家人的所有开支都是靠老公的工资,我们真的是实在没办法。”林小姐表示,此前,她最希望的就是小区公立幼儿园能尽快开起来,“我其实对幼儿园的要求不高,能吃得好、玩得好、安全、孩子不会被虐待,开开心心的,学多少知识都不重要。”林小姐说。

1587080413.jpg

家门口的幼儿园何时能开学,是家长们最关心的事。

各方回应

开发商:施工难度大,去年才完成验收

小区的开发商相关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2012年12月10日,小区六期教育配套规划批复,包含小学、幼儿园两部分,是由他们代建移交政府的项目。2014年6月小学项目完工。2014年9月1日公立小学开学投入使用。

但幼儿园区域岩石多且坚硬,建设难度较大,需要开山平整场地后才能正式施工,所以直到2015年8月30日才完工。完工后项目即沟通政府接收,政府人员现场查看,要求完成规划消防验收后才接收。

该负责人表示,由于该幼儿园项目受地理位置限制,实际施工规划难度大而多次调整,所以直到2017年4月才完成规划、消防验收,“所以真正建成的时间是去年4月。”

番禺区教育局:公办幼儿园今年底或明年春季开学

番禺区教育局方面对南都记者解释,根据规划,该大型社区应配建3所幼儿园。目前已开办两所,分别为一家普惠性民办园和一家中英文民办幼儿园。第3所幼儿园由于选址于山坡,需对山体进行开挖,施工时间较长,至2015年12月幼儿园主体建设基本完工。由于建设进度、消防整改及验收手续办理等原因,该园直至2017年4月才正式通过规划验收并于同期移交。“小区幼儿园闲置四年”以及传闻“已建成5年”等情况与事实不符。

去年4月建成了为什么现在还没有开学?对此,番禺区教育局表示,2017年6月,番禺区教育局拟将该园办成普惠性民办园,并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承办者。在组织招标工作的过程中,广州市政府提出了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的意见。为此,番禺区教育局暂停了该园以及同期接收的另两所小区配套园开办为普惠性民办园的工作。 ? ??

2018年1月,《广州市推进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2017-2020年)》(穗教发〔2018年〕13号)出台并提出了“力争公办学位数占幼儿园学位总数达到50%以上”的要求。为此,区教育局与南村镇政府经过调研和论证,决定将该园举办成公办性质幼儿园。目前,该园的办园投入及体制问题已形成方案,正报请政府研究审定,具体工作将于2018年6月启动,预计2018年底(或2019年春季)开办。番禺区教育局将联同南村镇政府及南村教育指导中心继续跟进该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开办情况,按照工作计划加快推进项目立项及装修筹办等工作,争取早日解决业主子女入园问题。

记者手记

为何不能急业主所急?

幼儿园的主体建筑2015年就已完成,到现在仍未投入使用,翘首以盼的业主和不紧不慢的工程进度形成强烈反差。从开发商和番禺区教育局的回复来看,幼儿园迟迟未能开放存在客观因素,直到2017年才完成验收,但这个涉及小区业主切身利益的问题,涉事方至少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问题,导致小区业主一直不知真相,也致使政府公信力受损。

编辑:曾珂

关键词:广州一幼儿园建成3年被闲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