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护士网约服务难题仍待解

2018年05月29日 10:53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省去了路上和就诊排队的时间,花了不到200元,特别值得。”家住福建省福州市城郊的老李患有直肠癌,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去医院更换造口袋,费时费力排队,还要家人跟着一起遭罪。日前,老李通过APP约了两名护士上门为其护理。据悉,“互联网+”在巨大的护理需求和专业护理力量之间架起桥梁,“共享护士”正在走进普通百姓家庭。

与医生上门诊疗相比,护士上门护理多从事更换引流管、换药、防褥疮护理、输液或肌肉注射、指导服药、生命体征数据采集和病情观察等服务,这些服务好操作,风险也较小。另一方面,老人对于上门护理服务的需求十分普遍,因为诊疗只是急时所需,护理却要隔三岔五甚至天天进行。老李的情况就是如此,网约护理服务更能满足他的需求,也能消除他常跑医院的麻烦。

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了多种护理服务方面的手机软件,然而,争议也一直伴随着这类服务。去年3月,上海媒体曾曝光一款APP网约护士存在“不看药、乱配药,不要医嘱、只听患嘱”等问题,相关操作后来被定性为违规执业。南京也曾有一名护士发帖称想免费帮人上门输液,但官方回应称她可能违法。护士上门服务若不能消除“非法”等顾虑,就很难得到推广和普及。

同时,在家接受护理服务虽然方便,但费用若不能报销,普通老百姓承担不起,也无法经常享受这项服务。有些地方已将上门护理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但更多地方并没有这样做,且即使给予医保报销,报销范围如何确定,费用监管如何实施,也需要制定具体和相对统一的规则。

更需重视的,是护士上门服务的安全问题。患者会担心,通过手机软件可能会招来假护士;而另一方面,护士多为年轻女性,进入陌生人家庭开展服务,她们的安全如何保证,也需要仔细斟酌。

居家老人的护理需求越来越大,护士上门服务作为化解养老难题的一个重要途径,其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但作为一种新生事物,护士上门服务也面临诸多现实难题,“最后一公里”有待进一步打通。搬走妨碍护士上门服务的“绊脚石”,培育壮大这股“互联网+护理”力量,更多居民尤其是居家老人才能享受到这一模式带来的巨大便捷。(时本)

编辑:赵彦

关键词:护士网约服务 难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