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欧关系乍暖还寒 媒体:“解冻”之路还漫长

2018年05月29日 11:2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俄欧关系乍暖还寒,“解冻”之路还漫长

默克尔、马克龙访问俄罗斯,这件事本身就代表着欧俄关系有了一定改善,但据此断定欧俄关系将就此走上触底回升的轨道为时尚早。

2018年5月中下旬,德国、法国领导人先后访问俄罗斯。访俄期间,默克尔与普京讨论的重点是伊朗、乌克兰和能源等问题;马克龙与普京会谈的核心是伊朗、叙利亚和经贸等问题。欧盟的支柱德法两国主动与俄罗斯接近,似乎表明俄欧关系出现了“解冻”的苗头。

德法领导人访俄为恢复关系提供可能

对此,俄罗斯主流媒体以及部分德法媒体倾向于从美欧关系出现裂痕、欧盟重新评估对俄政策、欧俄关系朝着积极方向转化等角度进行评价。不可否认,在美欧对俄罗斯奉行政治外交孤立、经济制裁的政策背景下,默克尔、马克龙访问俄罗斯并与普京进行会谈这件事,本身就代表着欧俄关系有了一定改善,这为双方关系的进一步恢复提供了可能,但据此断定欧俄关系将就此走上触底回升的轨道为时尚早。

如果回顾近两年欧俄关系的演变过程就会发现,此番德法主导的欧盟这一波对俄外交操作,并非最早出现的欧俄关系“解冻”迹象。

早在2017年5月,德国总理默克尔就在索契与普京举行过会晤;法国总统马克龙邀请普京访法以纪念俄法建交300周年。然而,今年3月发生在英国的“间谍中毒案”以及随后的相互驱逐外交官事件,使俄欧关系跌至新低点。

俄欧关系自去年至今发生的反复,除了表明双方在渐渐凝聚改善关系的意愿和共识外,也证实了当前的欧俄关系在多重压力下变得异常脆弱和敏感,很难经受住意外事件的考验。更重要的是,德国、法国等欧盟国家发展与俄罗斯关系的前提,是不对美欧大西洋伙伴关系框架构成实质性损毁。

尽管当前美国政府的政治经济政策引起了欧盟的不满,也促使德法等实施更加灵活、多元的外交政策,但与俄罗斯相比,美国依旧在德法外交中处于核心地位,维持和发展与美国关系仍然是两国外交的优先目标。从这个角度看,当前美国对俄罗斯政策的基本面过于消极,实际上为欧俄关系的改善程度设定了界限。事实上,德、法早在今年年初就与美国沟通缓和对俄关系问题,有的国家外交官甚至就此对美进行了游说。

俄欧接近并未超脱原有框架

如果将德国、法国与俄罗斯关系的不同层面纳入考察范围,也会发现此番双方领导人会晤对欧俄关系原有框架并没有重大突破。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德国、法国奉行的对俄政策向来都是“分裂”的:一方面,它们作为欧盟的主要成员带头对俄实施制裁,以惩罚俄在乌克兰东部及克里米亚的所作所为;另一方面,它们作为主要经济伙伴要稳定与俄经济关系,以防止对俄经贸关系结构剧变产生不利影响。前者关乎欧盟的声誉,后者事关欧盟的实利。

因此,德、法等国的对俄政策既要表现出捍卫国际法和地区秩序,履行对中东欧国家承诺的一面,又要立足于现实,谨慎处理和维护对俄经济政策,尤其是在能源领域,更是需要稳定合作。

于是,我们看到,德国在维持对俄制裁的同时,坚持推进“北溪2号”天然气管线建设,而且出面对美斡旋,以保证美新制裁法案不对俄欧能源合作产生实质性损害;法国在维持对俄制裁的同时,与俄罗斯的经济合作持续推进,法俄两国贸易额从2016年的133亿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155亿美元,而且,法国也成为俄罗斯最大的外资来源国。从这个角度看,德法领导人访问俄罗斯是他们对俄双面政策的延续,并没有重大突破性意义。

今后,如果欧俄关系能够延续默克尔、马克龙与普京两番会晤所塑造的积极方向,新意外也不发生得如此频繁,那么,双方最可能的政策选择是冷处理乌克兰危机,主要在伊朗、叙利亚等问题上寻找合作增长点。同时,在不改变经济制裁大框架的大背景下,拓展和充实合作新领域,以为双方关系的进一步恢复、改善夯实基础。

编辑:曾珂

关键词:俄欧关系乍暖还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