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别让“洋童书”成孩子的“主菜”

2018年05月29日 14:45 | 作者:戴先任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如今,童书早已成为图书零售市场中最大的细分市场,可面对看似繁荣的童书市场,很多家长却非常无奈:从低幼启蒙阶段开始,从绘本、桥梁书再到科普读物,“西餐”早已成为孩子们“餐桌上的主菜”。(5月25日半月谈)

“西餐”成为“主菜”,导致不少孩子对西方的圣诞节、万圣节如数家珍,对春节、中秋节、端午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却不清楚。诚然,西方优秀文化固然值得借鉴,但中国孩子只受西方文化的熏染不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容易造成“营养失衡”。

孩子们从小吃“西餐”,是因为国外绘本大多画风精良、装帧精美、内容新颖,不仅孩子爱看,大人也喜欢,而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国内原创儿童文学在创作的出发点和专业性上都有较大不足。国内有儿童文学作家甚至坦言“自己写出来的书不给自己的孩子看”。许多国内童书在内容上败给了国外童书,消费者自然用脚投票。

同时,国内原创作品版税较高,而引进版图书版税较低,另外,引进版图书是按销售数结算版税,原创作品则按印数结算,退货风险全由出版社承担,这也让一些出版社更乐于引进利润高、风险小的国外优秀童书,造成了国内儿童出版业原创能力不够,制约了行业的长足发展。国内童书市场虽然多年来一直高速发展,但并没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主要原因就在于一直奉行“拿来主义”,在原创方面存在较大短板。尽管市场体量越来越大,其实更多是靠“舶来品”撑着,也存在泥沙俱下的“假繁荣”景象。

国内原创童书事关中国孩子的健康成长,事关传统文化的传承。中国是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国内童书如果能扎根在传统文化的肥沃土壤中,汲取丰富养料,同时又与时俱进,紧紧贴合现实,必定能创作出大量优秀作品,为孩子们提供更为丰富的精神食粮,也能通过童书传承文化血脉,自小培养国人的文化自信。

为此,需要加大力度扶持国内原创力量,对优秀作品给予更多支持与奖励,营造能够潜心创作的良好环境和更为宽松的生存土壤。而儿童文学作家们也要更为爱惜羽毛,不为浮利虚名所左右,对自己的孩子负责,也对别人的孩子负责。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要共同努力,留住文化的根,不能把下一代的精神餐桌让给“西餐”。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孩子 国内 童书 原创 主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