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高考和中考在即 瓜子菜鸡蛋汤清热去火

2018年05月29日 15:05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高考和中考在即,恰逢天气火热,不少家长都会为考生准备清热去火降温的汤水。试想一下,阳光猛晒的中午,考完“上半场”的考生来一碗清凉靓汤,自然通体舒畅。我们将在未来一周推荐相关靓汤,各位可按照孩子的口味选择合适的食材。

主要功效:清热解毒、凉血利湿

推荐人群:热泄泻;夏季清热祛湿保健。

材料:瓜子菜300g、鸡蛋2个(2人量)。

烹调方法:瓜子菜洗净、摘段。锅内加油少量,打入鸡蛋2个,煎荷包蛋,加水1000ml,加瓜子菜,煮熟,少量食盐调味,喝汤吃菜、蛋。

汤品点评:瓜子菜,是野菜马齿苋的别称,在民间也叫“长寿菜”,瓜子菜的胡萝卜素、钙等含量较高。瓜子菜属于清热解毒类中药材,性凉,口感带酸,功能清热凉血、祛湿止痢,可用于腹痛、泻下急迫或泻后不爽、粪便黄褐且臭秽的湿热泄泻,也可用于结肠炎发作的调理。研究指出马齿苋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等有抑制作用,被称为天然抗菌药。《本草纲目》谓其“散血消肿”“解毒通淋”。瓜子菜夏秋生长旺盛,夏季常是细菌疯狂繁殖的季节,故瓜子菜也适宜在夏季保健用。瓜子菜性偏寒凉,故平素脾胃虚寒、大便溏泄、孕妇等慎用。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编辑:赵彦

关键词:高考 中考 瓜子菜鸡蛋汤 清热去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