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建北京朝阳区法律流动咨询服务站启动小记

2018年05月29日 15:59 | 作者:马寅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律师来到家门口了” 

——民建北京朝阳区法律流动咨询服务站启动小记

记者 马寅秋

1

图为社区居民向民建法律专家咨询回迁房纠纷事宜。


“我想咨询一下回迁房纠纷的事……”

“我被旅行社骗了4万多元,怎么追回?”

5月27日,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熙熙攘攘的人群围着民建朝阳区法律流动咨询服务站的律师们,将遇到的烦心事儿一一“倒”出。

当天,民建北京朝阳区法律流动咨询服务站启动仪式暨首次社区法律咨询服务活动在这里举行。司法部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司律师业务处处长刘建东,民建北京市委会副主委李申虹,民建北京市朝阳区委会主委、朝阳区副区长王志勉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民建朝阳区委会法制专委会主任颜丙杰为双井街道上百位社区居民作了关于弘扬宪法精神的专题讲座,来自民建朝阳区委会法制专委会的12名民建会员还在现场为群众解答了各种法律咨询,与现场居民就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互动。

王志勉表示,设立民建朝阳区法律流动咨询服务站的初衷,意在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政府的有关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体系的建设的政策,配合朝阳区政府法制宣传工作,提高城乡居民的法律意识,同时,也有利于充分发挥民建朝阳区委会法律专家、学者和律师的专业优势,实现民建参政议政工作与社会服务工作的紧密融合。“我们希望法律流动咨询服务站的每次普法和咨询活动,都能像春风化雨一般,润物无声地提高群众的守法意识,有效解决群众的法律问题。服务站的工作将实现与居民的需求紧密结合,与街道法律工作紧密结合,与法治社会建设的主要任务紧密结合。”王志勉说。

记者了解到,新成立的民建朝阳区法律流动咨询服务站隶属于民建朝阳区委会,由民建朝阳区委会副主委黄鹰分管,并担任站长,日常工作由民建朝阳区委会法制专委会承担。民建朝阳区委会法制专委会主任颜丙杰担任执行站长。

“法律流动咨询服务站最大的特点是流动,并不是固定在一个街道举办活动,而是在朝阳区各街道和地区轮流开展活动,惠及更多居民。”黄鹰告诉记者,公共法律服务作为民建朝阳区委会的社会服务品牌项目之一,每年将在朝阳区各街道和地区办事处轮流开展六次左右的普法和咨询服务活动,形成长效机制。“我们希望将法律流动咨询服务站打造成具有一定水准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并以此为抓手,深入参与到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体系的建设中,为民建朝阳区委会的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添砖加瓦。”黄鹰说。

在咨询现场,一位来自百子园社区的张阿姨焦急地向律师讲述着自己被旅行社诈骗4万多的经历。谈及这次咨询的收获,张阿姨信心满满地说:“我去旅行社闹了好多次,但没用,这次,律师帮我梳理出了一份详细维权流程,感觉维权更清晰了,也更有希望了!”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民建朝阳区法律流动咨询服务站的设立与开通,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与探索。李申虹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希望服务站做成做久、做精做细,做成领导支持、群众欢迎、社会赞成的好事,形成品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朝阳区 民建 法律 咨询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