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意大利候任总理科塔雷利:经济学家接手政治难题

2018年05月29日 17:3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罗马5月28日电(天下人物)意大利候任总理科塔雷利:经济学家接手政治难题

新华社记者陈占杰

意大利政局近期出现戏剧性变化,刚刚出现转机的组阁危机又回到原点。2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官员、持亲欧立场的卡洛·科塔雷利被总统马塔雷拉任命为候任总理。他将负责组建临时过渡政府,在新大选举行之前维持政府运转。

马塔雷拉推出亲欧人士,无疑有助于缓解市场对于意大利退出欧元区的担忧。但对于深陷政治危机的意大利来说,经济学家出身的科塔雷利能有多少作为,同样令人担忧。

未知数遍布前路

由于持欧洲怀疑论立场的财长人选被马塔雷拉否决,极右翼政党联盟党和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提名的总理人选孔特27日宣告组阁失败,这距离他被授权组阁还不到一周时间。随后,持亲欧立场的科塔雷利被推到台前。

科塔雷利28日在与马塔雷拉会谈后发表简短电视讲话说,他已经接受总统的任命,并将尽力尝试组成一个“技术型”内阁处理国家近期的国内国际事务。

政治分析家马可·内里说,技术官僚政府的使命是维持政府运转直到新的政治性政府产生,当然技术官僚政府也能被赋予特定使命来通过一些改革或其他措施。

内里告诉新华社记者说:“一方面,技术官僚政府的影响更受局限,因为它不能做出政治决定;但另一方面,它又可能更有影响力,因为它不是政治性的,也就可能得到不同党派的支持。”

科塔雷利向媒体表示,如果新政府能够赢得议会信任投票,将通过2019年预算案,之后就解散议会,在2019年年初举行新的选举;如果无法赢得议会信任投票,新政府将立即辞职,只负责处理日常事务,保证国家在8月份之后举行大选。

科塔雷利说,他将“谨慎对待”意大利的公共财政问题,使其处于可控状态。他还强调,意大利经济的基本面良好。在欧盟事务方面,科塔雷利表示,意大利应该对欧盟持建设性态度。

“作为欧盟的创始成员国之一,我们的角色在欧盟内部,我们对欧元区的参与仍然十分重要。”科塔雷利说。

一旦科塔雷利的内阁名单获得马塔雷拉认可,新政府将面对议会的信任投票。从理论上说,即使新政府无法赢得信任投票也可以执政。但如果新政府能够赢得信任投票,则有可能进行选举制度改革,避免像目前这样的政治僵局重演。

尽管科塔雷利试图给市场以信心,但意大利国债的收益率仍然在攀升,股市则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市场留给他的时间和机会似乎并不多。

经济学背景突出

从其教育和职业经历来看,科塔雷利具有较强的财经背景。他1954年出生于伦巴第大区克雷莫纳市,在意大利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锡耶纳大学攻读经济和银行学,后在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

从1988年开始,科塔雷利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多个部门任职,担任过该组织驻意大利和英国代表处的主任。从2008年至2013年,他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财政事务部主管。

科塔雷利在意大利获得较高的知名度是在2013年,那一年他被意大利莱塔政府任命为负责审查公共部门及国有企业开支的特别专员,获得了“支出审查先生”的绰号。2014年11月1日,他被意大利伦齐政府任命为意大利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执行董事。从2017年10月30日开始,他在米兰天主教大学任教。

目前在米兰比科卡大学担任教授的乌戈·阿里戈曾经是科塔雷利担任“支出审查先生”时的同事。阿里戈向新华社记者表示,科塔雷利“友好、自信、经验丰富”,是担任技术官僚政府总理的“完美人选”。

阿里戈说:“他完全不受政治影响,而他的经济学背景将能让他理解经济方面的问题并找到解决方案。政治领导人并不一定要对经济学有透彻的了解,但对意大利这样的国家来说,政治领导人或许应该这样。”(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雷利 意大利 科塔 科塔雷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