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深圳市政协委员议事厅聚焦“军民融合发展”

2018年05月30日 08:38 |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深圳市政协委员议事厅聚焦“军民融合发展”
打造民企参军的“深圳样板”

人民政协报记者 宋啸峰

“在军民融合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上,深圳如何发挥体制机制上的优势?”“建议成立由政府牵头主导、相关机构和国有军工企业,高科技企业多方参与的军民融合对接平台……”5月27日,由深圳市政协主办,南山区政协承办的委员议事厅在深圳中心书城如期举行,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围绕“军民融合创新局,富国强军中国梦”展开热议。深圳市政协、市经贸信息委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南山区区委区政府领导、南山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180多名政协委员、200多名市民参加交流。

1120268359_14838882928121n

资料图

“在国家主导和市场参与下,军民融合就是要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入国家国防建设上,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解决军工装备生产效率问题,通过军民融合把过去的军工生产体系融入国家工业体系。”活动一开始,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建成委员,就为大家剖析了“军民融合”的定义。

张伟委员介绍道,“当今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把军民融合作为核心战略。美国企业参与军品达到了80%,中国只有30%;国防科研成果转为民用,美国和日本等西方国家已经达到50%-60%的转化率,中国只有15%。深圳如果要发展军民融合产业应找一些具有深圳特色、独特竞争优势的产业。”

深圳依托市场和产业链优势,在军工链微小卫星、超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发展优势,但配套的多,总成的少,缺少集聚。为此,岳玉涛委员直言,深圳在互联网、信息、人工智能方面都有非常大的技术积累。来自特种行业的林诗美委员也认为,深圳应充分发挥电子信息产业在军民融合中的核心和大脑作用。

经过近40年的发展,深圳在推动军民融合方面具有鲜明的政策优势、产业链优势和资本优势。如何破解制约深圳在军民融合方面发展的问题,王磊委员谈到,“深圳企业的特点是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创新,有多个产业集群优势,特别是高端产业、新兴产业,深圳理应做好示范引领作用。”张伟委员强调,“深圳跟其他城市相比,在军民融合上面临的问题是共通的,如观念问题,体制的、准入的,如何引进专业人才,信息壁垒,还有公平性等。”他建议深圳应实施有差异化的竞争战略。

融合发展,人才是绕不过的话题。付备荒委员希望政府建立人才机制,打通人才通道,给他们在工资、住房、专利还有子女教育问题上多一些考虑。她建议尽快建立军民融合办公室,制定吸引军民融合专业人才的相关政策,鼓励各企业找到需要的人才,实现军民融合人才落地。

吕建成委员呼吁,在国家军民融合的大好形势下,应参照深圳的“孔雀计划”和南山的“引航计划”,把大量优秀人才吸引到深圳,为深圳未来的创新布局和企业服务。

南山区数字政府建设管理局负责人张军在回应委员时表示,政府对推动军民融合发展要做好资源整合,打造军民融合产业园,让企业形成汇集效应;整合国家、省、市、区所有的资源,打造公共服务、技术转移、信息资源整合以及检验检测平台;整合资金服务,政府应设立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军民融合企业,解决军民融合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深圳市政府和南山区政府主动对接军方和企业的需求,出台了很多相关政策。南山区政协把委员关于‘军民融合’的提案,合并为今年一号提案,做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和考察,委员的建议就是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如是说。

“市政协充分运用委员议事厅这个开放的协商平台,确保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政协工作中,为各界搭建沟通渠道,让广大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戴北方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融合 军民 深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