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云南昆明市政协开展主题活动小记

2018年05月30日 08:39 | 作者:吕金平 王晓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委员智慧助推“走出去”
——云南昆明市政协开展主题活动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王晓阳

“参加今天的活动,让我们受益匪浅。大家来自不同的行业、部门,通过交流学习,碰撞出了很多思想上的火花。”近日,在参加云南省昆明市政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企业‘走出去’”主题活动中,一位参加活动的市政协委员这样表示。

136669633_15076224684131n

资料图

活动当天,委员们先后参观了新知集团展览馆、花千谷阅读小镇。经昆明市政协委员、新知集团董事长李勇的一番介绍,委员们对新知集团的情况有了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也对助力企业“走出去”有了更多的思考和认识。

“新知集团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在此过程中也面临很多困难。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准入难、沟通难、项目落地难、成本高,办理签证难、时间长、费用高,面临着内部和外部的多重压力。”李勇说。

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结合市发改委的情况汇报和对新知集团的实地了解,积极建言献策。大家认为,政府应加大对“走出去”企业扶持力度,政府各有关部门应形成合力在政策服务、法律保障、资金扶持上给予已“走出去”和想“走出去”的企业更多支持。

委员们提出,像新知集团这样的企业,要进一步加强与互联网的融合,发挥线上线下的优势;要加强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与周边国家新闻出版、文化艺术的交流合作,促进文化产业“走出去”;充分利用昆明的区位优势,不仅要“走出去”,还要“引进来”,在职业教育培训、医疗健康服务、特色旅游项目等方面发挥辐射作用。

“中小微企业‘走出去’的意愿非常强烈,但在国外做投资时,就发现政策上有很多短板,找不到信息资源点。应尽快搭建一个中小微企业服务型平台,助推中小微企业‘走出去’。”张梅委员说。

郑昕委员认为,昆明建设辐射南亚东南亚中心,应深入思考如何“留下来”的问题。近年来,到昆明留学的南亚东南亚学生越来越多,应让他们先融入到本地企业,再把他们派出去,促进企业“走出去”。

“当前,互联网对传统企业的冲击很大,传统企业应加快综合型发展,提升竞争力。”汤世明委员认为。

“在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过程中,应由政府主导,建构与之相对应的教育体系,把南亚东南亚的学生吸引到昆明来就读。”张韶维委员说。

昆明市政协主席熊瑞丽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表示,此次活动主题既贴近国家的大政方针,又切合昆明的实际。大家的发言充分发挥了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她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将昆明带进更大力度、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对内对外开放时代,政协委员要紧密结合昆明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这一定位,不断为深化与周边国家的交流合作建言献策,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走出去 企业 政协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