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品牌·人物品牌·人物

用30年时光构筑了一条条生命通道

——陆军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院长封志纯访谈

2018年05月30日 09:41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80530002-zx7

人物简介: 封志纯,陆军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院长、全军儿科研究所所长、教授、主任医师,新生儿重症监护和转运网络创始人。

随着我国人口政策调整,高龄产妇及重症新生儿增多,新生儿科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为此,今年3月,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组建的首个全国性新生儿医联体协会在北京正式成立,逐级提供新生儿科诊疗、培训和转化医学服务,以此深入整体地承托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和转运网络。而其中饱含着封志纯和其同仁的努力。———编者

医生对生命特别珍惜,有句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我觉得,眼睛闪耀着生灵之光,当它眨巴眨巴地望向你,哪怕是只小动物,那种生命的力量也会震颤你的心灵。你知道,这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但当它的神采逐渐暗淡下去,生命之光随之消逝时,你内心的遗憾和痛惜是终生难忘的。

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南门仓5号,有一座整洁、宽敞、明亮的“生命初岛”,岛内整齐排放着婴儿保温箱,“生命初岛”按不足月、足月、超月婴儿分类管理,一个个幼小柔软的小生命或趴或卧在舱内,不经意的一蹬腿一扬手间令人心生无限怜爱,护士精心地一遍遍巡视其间,目光中满是柔情。这就是陆军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其堪称全球规模最大、专业分工最细致的新生儿病房,人们赋予它挽救危重新生患儿“生命初岛”的美誉,建立这座“生命初岛”的人是我国第一家广场式NICU即“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广东省新生儿医学中心”的创始人———现陆军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院长封志纯。

正准备去南京参加全国早产儿医学大会的封志纯,紧张而又忙碌,安排工作却语速缓慢斯文,温和敦厚的他有着坚毅的性格和执著的创业精神,在创建“生命初岛”的同时,他还率先在国内开展了新生儿重症转运工作,形成了适合国情的重病儿救治网络模式,并把它推广到全国各地,建成了一条条相互连贯的生命通道。

立志,只为那暗淡下去的眼神

记者:您是改革开放恢复高考第二年即1978年报读的医学院,毕业后一直从事儿科工作,是因为这么多年与孩子打交道的原因吗?

封志纯:我喜欢孩子,儿科工作特别单纯,但并不是和孩子打交道就没有烦恼,小小的生命反而会让你爱得更深、责任感更重。附属八一儿童医院最主要特色是新生儿重症监护,这里有先进的监护设施及完善的转运网络,北京大部分重症患儿都在这里,希望重症新生儿都能得到很好的救治,也是我为之奋斗的理想。

医生这个词,被赋予了拯救生命的职能,当面临小生命消亡时,那种痛比家长还要真切。尤其是当眼见着那些刚来到尘世不久,柔软而又鲜活的生命瞬间逝去,自己竟无能为力时,无奈、自责、心痛和愧悔曾令年轻的我痛彻心肺。

大学刚毕业那会儿,我在江西九江妇幼保健院儿科学习。当时,国家经济不发达,儿童疾病病谱与现在大不相同,收治的患儿是以感染性疾病和营养不良为主,如中毒性菌痢、病毒性脑炎、细菌性脑膜炎、重症肺炎、重症腹泻,还有链球菌感染后续的风湿性心脏病、肾小球肾炎等等,都是儿童生命健康的凶狠杀手。

那个年代,医院的医疗设备非常匮乏,直接制约了医疗服务技术水平。妇幼保健院儿科住院患儿输液治疗是集中式的,夏天在大观察室的输液台上总是挤满了重度营养不良的腹泻患儿,他们的生命极为脆弱,需要血液电解质如钾、钠、氯、钙、镁等元素的检验结果来指导液体治疗,但当时血液电解质检验技术非常落后,病儿的补液完全凭医生的经验估计,死亡率非常高,有时一个中午就有五六个孩子不行了。作为值班医生,眼睁睁看着一个个患儿相继在眼前失去生命,那种震撼和痛苦是无法形容的。

我曾经接待过一位患儿,他得的是格林巴利综合征,又叫感染性多发性神经根炎。这种病的表现先是上行性感觉障碍,然后是上行性肌肉麻痹,腿无力,腹肌无力,接下来就是呼吸肌无力。这个孩子刚来医院时,只是两只脚痒痒,到第三天时,已呼吸困难,那时像样的呼吸机都没有,只有一台拉风箱一样的呼吸机,根本满足不了需要,血气也没办法监测,眼睁睁看着孩子的眼神暗淡下去……如果是现在这个时代,这种病完全可以治好,可那时,真的是回天无力,留下了不少的遗憾。

所以,当医生的对生命特别珍惜,有句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我觉得,眼睛也是生灵之窗,当它眨巴眨巴地望向你,哪怕是只小动物,那种生命的力量也会震颤你的心——这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但当它的神采逐渐暗淡下去,生命之光随之消逝时,内心的遗憾和痛惜是终生难忘的。

攀登,建起一座生命的堡垒

记者:印象中,有一幅极具鲜明对比的黑白画,一位身形健壮的男人用一只手托抱着一个新生儿,小生命柔软的身子趴伏在男人健硕的肩头,背景是天地浑然,苍茫一色……此时,您高大的身躯和监护室里那些小儿形成同样鲜明的对比,也有人说,您是孩子们的保护神?

封志纯:我是儿科医生,也是位军人,保护孩子生命健康是我的天职,但在学医之初,我并没有过多的想法,只是读书、工作,我不善于言辞,也不会讲那些大道理,我更愿意用实际行动说话。

上世纪80年代初,九江妇幼保健院每天要面对许多营养不良的患儿,虽然妇产科也有一些新生儿甚至是早产儿需要救治,但难以成为关注的重点。儿科一位老主任,一辈子专攻营养不良这个领域,还努力争取到“全国儿童营养改善试点县”项目,在九江地区的两个县开展儿童营养不良的群体预防工作。1984年春天,她从南京开学术会回来,传达说会议争论很激烈,国家选派到西方国家学习新生儿科学的专家回国了,要建立技术高尖的新生儿重症监护专业,但是领导和大多数儿科专家则考虑有限的资源应该放到感染和营养不良防治上,不可能优先发展耗资相对较大的新生儿。这时我在想:如果有一天咱们有能力把保护孩子生命健康的专业都开起来该有多好啊!

随着改革开放,经济条件的改善,各种医药、医疗技术和医疗设备都得到逐步改善,国家开始重视并推动开展新生儿救治工作。1986年,我有了在上海深造的机会,上海的医院配备了先进的磁共振、彩超、三维立体彩超等现代化医疗设备,使我们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眼界,引导我往更高的山峰攀登。

记者:上世纪90年代初期,广东正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经济发展很繁荣,您于此时研究生毕业分配到广州第一军医大学工作,也就是在那时您开始正式深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及转运领域?

封志纯:是的。1991年,我从第二军医大学儿科研究生毕业来到广州工作,前几年军校学习的历练,军队的作风融入我的工作,也对我的思想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进入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儿科,那里的新生儿和儿童重症病房刚刚建立,呼吸机等设备还没有配齐。一次,我接诊了一名10个月大的孩子,患的是百日咳,送进病房时,黏稠的痰液已将呼吸道堵住,没有呼吸和心跳,把痰吸干净后,我们就用手捏皮球的方式给他进行人工呼吸,连续轮流做了24小时,这个孩子居然活了,这令我很兴奋,对我影响非常大,我觉得做儿科工作特别有成就感,孩子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只要你不放弃,就会出现奇迹。后来,那个家长还带着孩子来医院看望医护人员,非常可爱的一个胖小子。这件事也给我很大的鼓舞,决定开始专心从事新生儿救护工作。

我希望能够为重症新生儿摸索并建立一条安全保障通道。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当时广州繁荣发展的经济状况,我向医院提出了建立NICU和转运网络的申请,获得上级大力支持,特批经费,配置的医疗设备非常齐全。

从我国医院人力不足的实际出发,考虑到如何节省人力、便于管理、提高效率,“广场式”封闭管理的病区形式成为首选。后来八一儿童医院NICU也是按这种理念建立的。按军队内务要求管理,非常整洁干净,有利于感染控制也大幅度减少了需要的护理人员数量。在做好广州本地新生救治的同时,我们还关注到佛山、中山等这些周边城市的医院,妇产科有许多重症新生儿需要转送到广州救治,由于交通堵塞,一般要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颠簸才能送到;而且由于不具备新生儿重症处理能力,常常在途中孩子就已经没命了。

鉴于此,我们申请配备了专门的新生儿转运车和移动医疗设备,辗转于广州周边各市县的人民医院,常规开展新生儿重症转运工作。我们的工作人员不论白天黑夜,只要有需要,就出车去接患儿,孩子交到我们转运医生护士手中,就等于进了我们医院,后来大家都把他们称为“移动的NICU”,极大地保障了新生儿的生命安全。于是,以珠江医院NICU为中心的新生儿转运网络迅速发展,覆盖到珠三角100多家医院。

1994年,广东省妇幼保健学会抓住这个典型,授予它“广东省新生儿医学中心”的名称,这是我国第一家以中心命名的NICU、第一家“广场式”布局的NICU,第一家建立新生儿重症转运网络的NICU。中心的成立很快促进了广东全省各级医院规范化NICU的建立,也带动了全国各地新生儿病房的建立。

2005年,根据工作需要,我来到陆军总医院(原北京军区总医院)组建附属八一儿童医院,2006年底启动了这座全球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专业分工最细致的NICU和环首都新生儿转运网络,使北京大部分的重症新生儿都能在这里享受一流的医疗救治和照护。在2006年及之前北京市新生儿死亡率多年徘徊在3.62‰以上,2007年显著降低到2.65‰,并持续下降到近年的1.3‰左右。

我们医院的新生儿科工作的进展,与我国新生儿科发展的大局是紧密联系的。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新生儿科从东部到西部、从城市到县镇不断推进,为了保证救治工作的同质化,在各级各方面领导的支持下,我牵头国内一些新生儿科专家于2010年发起成立了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通过学术交流、科技推广、指南制定等途径普及新生儿病房和转运网络建设。近十年来,我们制定发布了行业规范近20部,其中受国家卫生行政部门委托起草的《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和管理指南》《医疗机构新生儿安全管理制度》,经由原国家卫计委发布全国各级执行,极大地促进了新生儿科和转运网络建设和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保障了新生儿救治的质量和安全。

我国新生儿科经历了改革开放初创、1990年代打基础、新世纪腾飞这三个阶段。2000年以来,我国新生儿死亡率以年平均9.2%的速度持续降低,2017年新生儿死亡率下降到4.5‰,为发展中国家最好水平,但较之西方发达国家普遍在1.0‰左右的水平还应付出较大的努力。今年3月,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组建的首个全国性新生儿医联体协会在北京正式成立,它用核心、带头、骨干、协作单位四个层级,把国家、省、地、县级优势新生儿科所在医疗机构组织起来,致力于使生命通道更顺畅,使每一个患病新生儿获得适宜医疗照护。

编辑:赵彦

关键词:高龄产妇 新生儿 八一儿童医院 封志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