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在“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

2018年05月30日 09:37 | 作者:李洁琼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得有标志性科技成就。”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尽早取得突破,力争实现我国整体科技水平从跟跑向并行、领跑的战略性转变,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创造更多竞争优势”。

2131087_600x600

网络图

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具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这些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科技界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

成绩不容忽视,但也要看到,不少领域与国际一流的差距依然明显,特别是核心技术的短板依然突出。无数的经验告诉我们:在别人的地基上盖房子,楼越高风险越大。如果我们不掌握核心技术,迟早会被别人卡脖子,国之重器不立足于自身,容易动摇发展的根基。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坚持问题导向,下大气力解决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短板突出,技术研发聚焦产业发展瓶颈和需求不够,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强,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还不完善,科技管理体制还不能完全适应建设世界科技强国需要等问题,才能根本改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激活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支撑。

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为我们在前沿领域乘势而上、奋勇争先,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科技 卡脖子 地方 功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