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未来市场空间60亿 HPV国产化何时来

2018年05月30日 10:34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内地首针九价HPV疫苗明起接种;已有12家中国企业申报疫苗研发

未来市场空间60亿 HPV国产化何时来?

羊城晚报记者 陈泽云

我国内地首针预防宫颈癌的九价HPV疫苗30日将在海南博鳌超级医院接种。该医院从28日开始正式接受预约。目前,第一批采购的6000支疫苗已到货约2000支。据了解,可接种年龄段为16岁至26岁,目前3针套餐价格为5800元。

至此,全球已经上市使用的所有HPV疫苗品种在我国均有供应。与此同时,我国有12家企业正在申报宫颈癌疫苗的相关许可。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已上市的二价、四价、九价疫苗均由跨国药企生产供应,价格较高且面临供求问题,只有加速HPV疫苗的国产化,才是真正满足供应与降低价格的最佳途径。

中国上市所有HPV疫苗

海南省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最近一年,宫颈癌疫苗在中国女性人群中是一个热门话题,因为宫颈癌是目前人类唯一一个找到明确原因,可以通过注射疫苗、筛查和早诊早治等综合措施预防和消灭的癌症。

目前全球上市的HPV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价”代表了疫苗可预防的病毒种类。获准进入中国的疫苗,二价疫苗的推荐接种年龄为9岁至25岁的女性,四价疫苗的推荐接种年龄为20岁至45岁的女性,九价HPV疫苗的推荐接种年龄为16到26岁的女性。

药监局官网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上市的二价和四价疫苗,能够防控84.5%的宫颈癌风险,而九价疫苗可以预防92.1%的宫颈癌。疫苗通常分3次注射给药,共6个月,才能有效。

公众可以根据自身年龄和经济状况,选择接种不同价型的HPV疫苗。至此,全球已经上市使用的所有HPV疫苗品种在我国均有供应,能更好地满足公众对疫苗接种的不同需求,为宫颈癌的预防提供了新的有效手段。

有国产疫苗处临床阶段

据悉,在全球范围内,目前获批上市HPV疫苗中,二价疫苗由跨国药企葛兰素史克GSK研发生产;四价疫苗和九价疫苗均由跨国药企默沙东研发生产。

东北证券研究员刘舒畅表示,假设国内核心适龄女性接种率为10%,保守测算,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的存量市场空间分别约15亿元、245亿元和260亿元。HPV疫苗上市初期将以存量市场消化为主,销售放量期或将延长至三年左右。未来HPV疫苗市场将以增量市场为主,按30%接种率测算,市场空间约60亿元。

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国内企业也加快了疫苗布局。据统计,目前国内共有12家企业申报HPV疫苗,主要包括上海生物制品、北京生物制品、武汉博沃、上海泽润、康乐卫士等。记者在国家食药监审批中心官网看到,其中,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与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共同申报的四价疫苗正在3期临床阶段。

分析指出,国产疫苗上市的时间取决于企业研发进展、药品审批中心的审批速度等多重因素,预计在未来几年内可供公众选择的HPV疫苗会越来越多。

编辑:赵彦

关键词:未来市场空间 HPV国产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