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奢侈化、媚外化、景观化,是森林城市还是“绿色政绩”?

2018年05月30日 10:4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闻:森林城市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直接体现,目前正在各地蓬勃兴起。记者在多省采访发现,部分地区森林城市建设有所跑偏,存在奢侈化、媚外化和景观化等问题。不少基层林业和绿化工作者反映,园林部门在城市建设和管护小块绿地的资金,足够林业部门在山里新造大片树林;在森林城市建设中,尽量使用乡土树种和本地植物是业界公认的基本原则,但许多地方盲目引进不适合当地环境树种,从而产生南方热衷草原风光、中部热衷沿海风情、不同城市的市花市树雷同等现象;不少城市却本末倒置:重视外在景观打造,忽视生态系统建设。一些绿化项目“看上去很美”,但不仅无法让市民置身其中,也无法充分发挥生态效益。(新闻来源:半月谈)

1122906773_15276403680251n

点评:城市绿化对改善城市环境质量、美化城市环境、保持城市生态平衡起着积极的作用。随着城市园林绿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很多城市在园林绿地建设时无视本地实际情况,打着生态建设的旗号做着违背生态自然的事情,耗费资源、破坏环境。“千城一面”无法彰显城市特色,突出特色、因地制宜才是森林城市、绿色发展的正途。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城市 森林 景观 奢侈 媚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