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张红: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2018年05月30日 15:24 | 作者:张红 | 来源:沈阳日报
分享到: 

作者:沈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张 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与战斗力的关键,是党能否肩负起对中华民族、社会主义与人类贡献的历史重任的政治保障。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着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决心和信心,全面从严治党的脚步在前行之路上从未停歇。

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党的建设的脚步从未停歇

毛泽东曾经说过:“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在过去的90多年间,党不辱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唤醒了东方雄狮,创造了中国奇迹,无数事实雄辩地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而党的自身建设尤为关键。

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在嘉兴南湖的摇船上诞生之日起,就有治党建党、从严要求的传统。从历次党的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纲党章人们不难看出,治党建党的思想贯穿于我们党发展与壮大的始终。如只有15条的一大党纲中涉及纪律规定的至少有六条,可见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从二大开始,党章专设了“纪律”一章,制定了具体的党员纪律处分细则;三大党章增加了“党员自请出党”的规定,旨在加强党员自律意识;四大党章的“纪律”一章中,对党组织和党员的纪律作出更具体的规定,并设立了监察委员会,这在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1927年制定的《政治纪律决议案》首次提出了党内政治纪律,并强调政治纪律是保证党的战斗力的根本;六大党章第一次明确规定了民主集中制为党的组织原则,还强调“严格地遵守党纪为所有党员及各级党部之最高责任”;七大党章总纲指出:“中国共产党必须经常注意清除自己队伍中破坏党的纲领和党章、党纪而不能改正的人出党。”这说明必须通过严肃党纪维护党的纯洁性。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要牢记“两个务必”,成为党执政后建党治党的新坐标、新指针。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地位和环境的变化使得中国共产党更加重视党的自身建设。但“文革”中由于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纪律受到严重干扰破坏,导致党的自身建设也偏离了正常的发展轨道,给党的事业造成了重大的损失。

改革开放之后,党的建设重回正轨。经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三代领导集体的努力,党建工作不断得以加强与完善。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十分重视全面从严治党,从出台“八项规定”,修改和颁布《中国共产党廉洁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以及“两学一做”活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与效果达到了党建历史上最高水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继续强调党要成为“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通过不断地强化党的建设工作,中国共产党不仅很好地解决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问题,而且领导中国人民在夺取政权与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为党在新时代实现新使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在面临风险与考验如何夯实执政之基的探索中,全面从严治党的脚步从未停歇

政党兴衰起伏总是与其是否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息息相关的。没有哪一个政党的发展壮大不是由加强自身建设而实现的,也没有哪一个缺乏自我管理的政党能够逃脱走向衰败的历史命运。通览世界执政党兴衰史,苏联共产党、印度国大党、墨西哥革命制度党等世界老牌执政党,都曾因党内贪污腐败、争权夺利、组织分裂、缺乏民主、治国不力等失去其执政地位。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党所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严峻。党所面临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也更加凸显。

“治乱存亡,其始若秋毫,察其秋毫则大物不过矣”。“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在“严”字上下足功夫,严密构建铁的纪律与规矩,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纪党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同时要在“全”字上下足功夫,全领域、全过程、全时段、全手段地全面从严治党,从而增强执政党的政党认同度、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改善执政党形象、提高执政党的威信,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根据新时代新要求,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个根本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条指导方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一条工作主线——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一个总体布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一个基本要求——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一个基本目标——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新时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全面从严治党的脚步更将永远向前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要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伟大事业”明确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方向性问题。完成伟大事业,需要全面从严治党。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党也前所未有地对国家、民族、人民和世界承担着更大的历史责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只有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党的崇高使命,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才能不断提高党治国理政的水平,从而在新的“赶考”和新的长征中,交出优异的答卷。

“伟大斗争”则指明了“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推动“伟大事业”。进行伟大斗争,需要全面从严治党。当今中国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完成改革攻坚、赢得全球竞争等诸多重大任务,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定力、治理能力和创造精神提出了整体性挑战和更高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党要坚持不懈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凝聚起全党全社会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保障伟大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伟大工程”回答了党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的问题。推进伟大工程,需要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发展壮大的历史。共产党人不惧任何风浪,不怕存在问题,就怕不能发现并解决自身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就不要回避问题,要勇于刮骨疗毒,激浊扬清,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全面从严治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深刻忧思,彰显了对国家、民族和人民前途命运的深邃把握。实践证明,无论在任何时期,无论面临任何风险、危机与艰难险阻,只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就能够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全面 从严治党 中国共产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