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摘野菜煮面3人住进ICU 这6种野菜要慎吃

2018年05月30日 15:36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摘野菜煮面3人住进ICU 这6种野菜要慎吃

路边野菜可不能随便吃。近日,成都张先生和父母三人就因一把路边野菜而住进了医院ICU。所幸,送医及时,才得以脱离生命危险。

据悉,张先生吃的野菜是“野天麻草”,学名为商陆,是一种野生植物。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虎琼华介绍,商陆虽然有一定的通便、利尿作用,但紫红色根茎的商陆具有较强毒性。而当天,张先生三人正是吃的这类紫红色根茎的商陆。只不过区别于一般的食物中毒症状,是一种神经毒性的食物中毒,临床表现为行为异常,精神异常,但并不会出现呕吐腹泻。

春季,吃些时令野菜虽然可以尝鲜又营养,但是可不能乱吃。2015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系统共收到有毒动植物及毒蘑菇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报告68起,中毒人数1045人,死亡89人,绝大多数死亡发生在家庭,主要原因为误采误食。

这6种野菜就需要慎吃

1、 需要浸泡的野菜山药菜、山蒜等一些野菜有微毒,不经浸泡,食用后周身不适。这类野菜在煮食前,务必要在清水里浸泡两小时以上进行解毒处理。

2、 树上的野菜不宜炒吃树上的野菜品种不多,如:刺嫩芽、榆树钱等,这类野菜宜蒸吃或做酱吃。若是炒着吃,既粘又涩,难以下咽。

3、 不认识的野菜不要吃吃野菜最起码要知道所食野菜有毒无毒,不认识的野菜最好不吃。有些野菜含有剧毒,轻者闷、胀、呕,重者则危及性命。

4、 久放的野菜不能吃野菜最好是现采现吃,久放的野菜不但不新鲜,而且营养成分减少,味道很差。

5、 苦味野菜不宜多食苦味野菜性味苦凉,有解毒败火作用,但过量食用可损伤脾胃。

6、 受污染的野菜不要吃。空气污染的野菜容易吸收铅,废水边的野菜也常含有毒素,均不宜食用。

发生中毒要保存证据及时就医

为了保障消费者安全食用野菜,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发出以下风险提示。

一、 野菜和栽培蔬菜一样,营养成分丰富,但影响会有差异。食用野菜重在尝鲜,难以满足人体所有的营养需求,应注重食物多样性和膳食平衡,不宜多吃。

二、 野菜采摘要注重新鲜,不认识、不熟悉的野菜不采、不吃,卫生环境较差的区域及公路周边的野菜也不要采摘。生食野菜应清洗干净。对不宜生食的野菜,需要经浸泡、蒸煮、烹调等处理。

三、 野菜生产经营者应严把原料关,严禁生产经营有毒有害野菜,同时保证原料新鲜安全,采用合理的贮藏条件、加工及烹调工艺。野菜生产企业应保证产品符合相关食品安全标准要求并出厂检验合格。

四、 我国野菜资源相对丰富,但应注重资源可持续利用,避免大规模采摘,影响甚至破坏环境和生态平衡。

五、 如食用野菜发生食物中毒要及时就医,保存好相应证据;对涉及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可以拨打12331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本文来自人民网健康时报

编辑:赵彦

关键词:摘野菜煮面 食物中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