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坏台湾同胞好事必遭两岸同胞共同反对

2018年05月30日 16:0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刘欢 查文晔)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3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指出,民进党当局不断编织各种理由,阻挠和限制两岸交流和人员往来,这种做法“是在坏台湾同胞的好事,因此必然会遭到两岸同胞的共同反对”。

有记者问:中布复交后,台湾方面陆委会称,将严格审查大陆各级政府官员及相关人士赴台,扩大查办大陆以不同名义在台设立据点。请问对此有何评论?安峰山在回答时作出上述表示。

安峰山说,扩大两岸的交流合作,推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我们一直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不断扩大和深化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扎实推进和落实“31条措施”,目的是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办好事。

他表示,反观民进党当局,不断编织各种理由,阻挠和限制两岸交流和人员往来,不断地去设置障碍,实际上他们是在限制台湾同胞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损害的是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就能获得更多更好的利益福祉,这是人人都知道的道理。民进党当局现在这种做法实际上是在走回头路,是在坏台湾同胞的好事,必然会遭到两岸同胞的共同反对。

他指出,一段时间以来,两岸双方在两岸关系上的表现,谁是真正充满了自信,在修桥铺路,开放交流;谁却内心惴惴不安,一方面在筑高墙,一方面在修大坝,在搞“闭关锁岛”的举动,“老百姓都看得清清楚楚”。

在回答记者有关两岸关系的提问时,安峰山说,从2016年“5·20”民进党上台以来,由于他们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的共同政治基础,放任和纵容“去中国化”“渐进台独”,阻挠和限制两岸的交流合作,造成了当前两岸关系的紧张对立,两岸同胞对此都是坚决反对的。

安峰山表示,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两岸关系形势,大陆方面对台的大政方针是一贯明确的,我们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同时,我们会继续深化和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团结台湾同胞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他指出,两岸关系目前政治僵局的症结所在,恰恰就在于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而“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就是认同两岸同属一中。所以,民进党当局能否有一个明确的立场和态度,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人们都在拭目以待。

在回答记者关于台当局有关部门将“华侨”一词改成“侨民”的提问时,安峰山说,华侨就是华侨,民进党当局操弄所谓的“改名”,实际上是在搞“去中国化”,他们走到了华侨的对立面。这种做法既改变不了华侨的中华民族属性,也不会得到广大华侨的认同。

安峰山说,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骨肉兄弟。长期以来,维护台湾同胞包括来自台湾地区的华侨在海外的正当权益,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一贯的做法,也得到了台湾同胞的高度肯定和赞扬。我们的有关机构将继续加强同海外台胞华侨的联系,在危急关头替他们遮风挡雨、排忧解难,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台办 民进党 台湾同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