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大连市政协进一步强化委员履职管理小记

2018年05月31日 08:54 | 作者:吕东浩 孟雪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心中有责”才有为
——大连市政协进一步强化委员履职管理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东浩 孟雪莹

赴南方先进地区就金融风险防范考察取经、连续4天深入调研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围绕农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开展监督性视察……进入5月,大连市政协各项履职活动密集展开。其间,委员参与率大幅提升,是个不小的变化,十几天的时间里,参加视察、调研、协商活动的委员超过100人次。

53f6eb9e3dba44019e4cdb0d695c9ecf_th

资料图

委员主动履职、踊跃参与、积极建言,成为政协大舞台名副其实的“主力军”,其动力何在?大连市政协委员刘运庆来自企业,时下是公司最忙碌的季节。他告诉记者,政协关注的课题,都是城市发展最需要、百姓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再忙也要挤出时间参加,尽好自己的一份力。

“履职有担当,心里才坦然。”路则金委员表示,前不久刚参加市政协组织的新委员培训班,除了为自己“充电”“加油”,留下印象更深刻的是市政协对委员履职管理的进一步规范。“作为政协委员,自觉履职理应成为一种本分。”

5月3日至4日,十三届大连市政协新委员培训班如期举行。开班当天,参加培训的270位委员每人拿到了一本《委员履职档案管理系统手册》,随后又通过大屏幕详细了解了委员履职档案管理系统APP移动客户端的使用方法及功能。谈及此次参加培训最大的收获,路则金说,不仅知道了怎样去当政协委员,还懂得了怎样当好政协委员。

新修订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明确要求: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应当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建立委员履职档案,采取适当方式通报履职情况。据此,大连市政协将委员履职平台建设纳入“智慧政协”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迅速调集人力、物力着手建立委员履职档案管理系统,以期在新修订章程施行的第一年,切实做到规范委员活动,提高履职水平。

记者看到,日趋完善的大连市政协委员履职档案管理系统,恰似一个多功能与多种信息载体的集成,不仅搭起委员知情明政、学习培训的资源平台,为委员履职提供丰富的信息资料,还具有实时记录和统计委员履职信息,实施动态管理;委员按要求提交参政议政报告和述职报告,供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审核;根据委员履职次数,进行排名公示等多项功能。下一步,市政协还将着眼形成政协工作整体合力,创新委员履职档案管理平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分级管理,做到地市级和区(市)县政协纵向连通,实现各级政协委员全覆盖。

“管理只是手段,提升委员综合素质,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才是目的。”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主任郭笑嫣介绍说,着眼强素质、打基础、起好步,办好本届市政协首场新委员培训班,从教学内容到培训形式同样经过了精心谋划和长期筹备。培训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新修订的宪法、政协章程,既有专家辅导、集中培训,也有委员经验介绍和座谈交流发言,与往年相比,互动性更强,收效更明显。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没有委员主体作用的充分发挥,政协事业发展就无从谈起,这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基本逻辑。”培训班上,市政协主席王启尧作开班动员讲话并讲授了第一课。他说,“每位委员都应该认识到,尽心履职是对人民的负责,是对制度的尊重。”他希望全体委员按照新时代新使命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善于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着力增强“四个能力”,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在新一届市政协开局之年交上一份满意的“委员作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委员 履职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