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夏日出游 注意防蜱虫

2018年05月31日 09:44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1122915020_15277257164271n

蜱虫

随着闷热潮湿夏天的到来,野外各种虫蚁活动频繁。而人们夏天在户外喜欢在树荫下乘凉,近日国内多地爆出蜱虫叮咬病例。昨日记者从市内多家医院门诊了解到,每年夏天确实是蜱虫出没的旺季,不过广州地区卫生条件相对较好,市民防范意识强,近年发生蜱虫叮咬的病例比较少见。

尽管如此,由于暑假旅游旺季将至,很多人都会出游涉足野外,医生提醒,野外务必做足防范措施,一旦被蜱虫叮咬出现不适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并与医生说明外出旅游经历。

外出旅游要小心防范

记者从珠江医院急诊科、南方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等多家医院急诊和门诊了解情况,多位医生均表示,今年暂未接诊过蜱虫叮咬的病例。珠江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蔡学全介绍说,春夏潮热季节确是蜱虫多见的季节,蜱虫主要带有病毒,人体被虰咬后感染可引起脑神经反应和出血症状,严重者可致命,危险性较高,所以人们会很关注。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负责人沈宏友表示,去年夏天接诊过一例蜱虫叮咬患者。患者老陈刚外出旅游回到广州,因出现发热、头疼求医,据其主述,怀疑其出现不适现象可能与旅游期间受蚊虫叮咬有关,后来发现患者左腿膝盖后腘窝处有一黄豆大小物体粘连,经确认,为蜱虫。经处理,观察半小时无其他新发状况后嘱患者回家继续观察。

“其实广州当地近些年很少发现蜱虫,因为人们防范意识比较充分,外出会通过衣物、驱虫喷雾等措施防虫,户外环境卫生也比较好。但夏天天气热确实虫子多,而且又是旅游旺季,外出到野外甚至出境旅游的人增加了,被叮咬的风险也随之增加。”沈宏友说,“蜱虫的宿主主要以陆地哺乳动物为主,还包括鸟类及少量两栖动物等,侵袭人类的案例虽不常见,但国内外时有发生,外出旅游还是应多加注意。”

蜱虫吸血可传播致命病原

省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所副所长蔡松武曾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人被受感染蜱虫叮咬,可能导致斑疹热、Q热、森林脑炎、出血热等81种病毒性、31种细菌性和32种原虫性疾病。某些蜱虫在吸血过程中涎液分泌的神经毒素可导致被咬者肌肉麻痹,严重的呼吸衰竭而死亡,这就是“蜱瘫痪”。

沈宏友介绍,蜱虫不吸血时,最小的细如米粒,吸饱血液后,形态发生改变,有黄豆般大小,甚至更大。蜱虫在叮刺吸血时多无痛感,但由于螯肢、口下板同时刺入宿主皮肤,可造成局部充血、水肿、急性炎症反应,还可引起继发性感染。

专家介绍,蜱虫叮咬后的表现与许多其他疾病的表现相似,单从症状上较难判断。蜱虫叮咬后可出现水肿性丘疹或小结节,红肿、水疱或淤斑,中央有虫咬的痕迹,临床上出现全身不适、乏力、头痛、肌肉酸痛以及恶心、呕吐、厌食、腹泻等症状,在早期易与感冒等发热性常见疾病相混淆,医生往往在发生肾、肺、造血、中枢神经等多系统器官功能损害时才会进一步寻找病因。

蔡学全提醒,市民如果发现身体部位被蜱虫叮咬,可用酒精刺激其脱离,尽量避免弹打,以免刺激虫体,触发更多毒素释放;更要避免自行用镊子拔除或用手指捏碎虫体,这样容易导致蜱虫倒钩留在皮肤内;如果被叮咬后出现相关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处理。

沈宏友则强调,外出旅游后出现身体不适,就医时应讲明外出旅游情况,蜱虫叮咬对于成年人来说,如果能及早发现并进行妥善处理,一般不会带来严重后果,不必过于恐慌。

蜱虫分为硬蜱和软蜱,广泛存在于丘陵、山区、森林、草丛等有茂密植物的地区。硬蜱一旦在宿主身上吸附,就轻易不换地方,吸血时间很长,且一般不会脱落。软蜱则会在吸完血后脱下来藏匿他处。

专家提醒:夏日防虫这样做

外出旅游应尽量避免去未开发好的风景区,少去草丛浓密的森林野地,着长袖衣物、运动鞋,外露皮肤涂抹防虫药物等可有效避免蜱虫叮咬。出行时,可将袖口、领口和裤脚等处扎紧。林中穿行还应戴上帽子,以免蜱虫叮咬头部。返程可检查身体和衣物以及随行宠物的身体,及时清除蜱虫等不明虫类。另外,有人喜欢夏天在户外晾晒冬天衣物被褥,这也容易给各种虫类“可趁之机”,收回时要仔细检查。(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吴佳仪、伍晓丹)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夏日出游 防蜱虫 夏日防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