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海口宫颈癌疫苗接种:二价遇冷 四价缺货 九价停约

2018年05月31日 09:46 | 来源:海南特区报
分享到: 

5月30日,备受关注的HPV九价疫苗在海南博鳌开始注射。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市民:四价宫颈癌疫苗接种一直没约上,约上了也要等很久

二价遇冷 四价缺货 九价停约

海口琼山疾控中心:已下订单但未到货,疫苗缺货或与供应商有关

本报讯 5月28日,博鳌超级医院和睦家医疗中心开始接受九价宫颈癌疫苗(宫颈癌疫苗以下简称HPV疫苗)接种的正式预约。昨日,记者拨打博鳌超级医院九价疫苗预约电话,语音提示称“已停止九价宫颈癌疫苗预约”。目前九价疫苗已停止预约,那四价、二价疫苗的情况如何?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海口市面上的四价疫苗紧缺,大多数医院和社区门诊已不再接受新预约。有医院称,“3月中下旬,到货50支四价疫苗很快就打完了。截至五月初,我们医院已有625人预约四价疫苗。”记者了解到,虽然4价疫苗缺货,但二价疫苗货量充足,不过接种人数并不多。记者 金浩田

市民:咨询多家医疗机构均被告知缺货

家住海口琼山区的裘女士今年32岁,已经超过二价HPV疫苗接种年龄的上限,是四价疫苗的适龄接种人群。此前,她一直关注疫苗的上市情况,今年3月海口开始接种四价疫苗后,她便开始咨询。“3月底,我问了10多家医院和社区门诊,都没预约上。”所以,裘女士至今都没能接种四价HPV疫苗。

符女士在海口国兴大道某单位上班,从3月初就开始关注四价HPV疫苗的接种并四处咨询预约接种事宜,直到今年5月份,她才在龙昆南路道客社区卫生服务站问到了还有剩余四价疫苗可以提供接种服务。“我问了不下5家医院和社区门诊,终于在这里问到了还有四价疫苗可以打。工作人员让我尽快来接种,因为太抢手,说不准什么时候就没有了。”

有医院接到600多人预约四价HPV疫苗

记者从海口多家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了解到,目前四价HPV疫苗非常紧张,供不应求。“目前有接种需求的人数,已远远大于供应量。”海口市琼州大道某医院的工作人员介绍,截至5月4日,该院已经接到625人预约接种四价HPV疫苗,“疾控部门统一配送的四价疫苗数量很少,目前已经预约的市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全部接种完。”

海口市琼山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的工作人员介绍,该中心今年3月份500多支疫苗到货,一周内分配给了所管辖的医院以及社区卫生服务站,之后和供应商预订的四价HPV疫苗至今没有到货。“第一批四价HPV疫苗到货后,不到一个礼拜,就有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医院汇报称已经打完了,并把下一次需要的数量报了上来。”该工作人员说,4月4日该中心再次向供应商下了订单,但至今依然没有到货,“我们估计,供应商不一定能按照我们所报的数量来供货,应该会有一些缩减。”

海口市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四价HPV疫苗属于自愿自费的二类疫苗,由海口各个区疾控中心从省级平台采购,疫苗短缺的情况可能与供应商有关,“不仅琼山区如此,海口其他区也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而省内其他市县也和海口的情况差不多。”

二价HPV疫苗供应充足却少有人接种

记者了解到,在国内供应的疫苗有相关的接种要求,目前国内疫苗的进货说明书写着,四价HPV疫苗适合20岁-45岁年龄段接种,可预防6、11、16、18基因型的HPV病毒,而二价适合9-25岁年龄段,可预防16和18两种基因型HPV病毒。根据社区医院反馈的信息,四价疫苗供不应求,二价疫苗却鲜有人来接种。

对此,省疾控中心专家金玉明认为,一方面是科普力度还不够大,另一方面是家长认为孩子太小,没必要接种,“也有家长认为,既然国内的宫颈癌疫苗已经有四价,不如等到孩子20岁了再接种覆盖面更广的疫苗品种。”

专家:接种任何一种均可预防70%以上宫颈癌

据了解,目前全球上市的HPV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二价疫苗,可预防由HPV16和HPV18型病毒引起的感染。四价疫苗针对HPV6、11、16、18型病毒。九价疫苗是针对HPV6、11、16、18、31、33、45、52、58九种亚型病毒。研究显示,九价疫苗能预防90%的宫颈癌。从接种年龄看,中国境内批准的疫苗接种年龄为,二价适用于9至25岁的女性,四价适用于20至45岁女性,九价适用于16到26岁的女性。

金玉明表示,从医生的角度而言,女性接种过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中的其中一种并完成了全部注射剂次后,可以预防70%以上的宫颈癌,不推荐再进行另外一种HPV疫苗的注射。

金玉明强调,HPV疫苗并不能100%预防宫颈癌,即便接种过疫苗后,还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安全的性行为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疾病的预防也很重要。

编辑:赵彦

关键词:海口 宫颈癌疫苗 接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