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医美也是“医” 来不得二把刀

2018年05月31日 10:15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每人都有一只鼻子,却可以不是“I”形,而是“ABS”形。据腾讯新闻29日报道,有3位女士花费13万元想将鼻子整为“小翘鼻”,结果变歪、鼓包、甚至伸出一块鼻骨,变成“ABS”形。

虽然不是针对一项特定的疾病,医学美容却也对身体“动刀”“注射”。和“诊病靠百度、手术靠优酷”的思路一致,网购医美产品近些年发展火爆,网店不只销售瘦脸针、美白针、祛痘霜……还提供手术服务。有消费者网购产品后直接在家完成手术,使用一些处方级别,甚至不被批准的药物却不自知。

“网购医美产品后在个人工作室或者在家进行微整形一旦出现意外,没有抢救设备将造成‘毁容’、甚至不能挽回的伤害。”韩国ID整形医院院长朴相薰表示担忧。

针对“图省事”的心态,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韩国的整形美容专家,对一些“想当然”的美容误区进行核实和纠正。

纹眉要资质 “破皮”与否是个“门槛”

“这几年在中国很流行的半永久化妆术,叫法其实并不科学,有破皮操作的过程,不在化妆之列。”韩国颅颌面整形外科学会会员李知赫说。

百度百科介绍,半永久化妆术是整形美容术和化妆术相结合的产物。“因为过程涉及到麻醉膏和破皮,在韩国进行纹眉也必须由有资质的医生及医院才能进行。”李知赫说。并不一定非要到医院完成,在美容院也可以,但美容院中有这种需求的顾客是通过与医院的合作进而完成的。

而在中国,市场上的美甲店里经常打出半永久纹眉、眼线等广告,这种违规操作,并没有得到有效监管,进而被认为是正常现象。

知乎上一条题为《半永久眉毛做毁了怎么办》的贴子,被50多万人点击浏览。“高低不同”“大小不一”“过浓过黑”“不自然太凶”,看似简单的画眉、纹眉都可能出现千奇百怪的状态,更别提相对复杂的其他整容操作了。

在整形美容产业相对成熟的韩国,“破皮”与否是一个标志性“门槛”。迈过这个“门槛”的操作,无论看起来多小都必须由有资质的机构操作。

朴相薰建议,即使是微整形,一旦涉及到破皮和注射类,必须由有医生资质的专业人士进行操作,并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

随着技术进步,“隔空塑形”也成为可能。例如超声刀虽然没有“破皮”操作,但是将超声波聚焦于皮下筋膜层,使其产生高能量,操作细胞,对机体具有损伤性。

据报道,某特定品牌超声刀通过了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认证,FDA曾发出安全警示,进行超声刀治疗,需有必要的医学指征;必须在医院、诊所由受训的专业人士操作。因此,这一看似简单的操作也离不开医学是经验科学的原则,需要大样本的实践和经验积累,例如“治疗次数最多的医院”或许意味着更好的效果和安全性。但FDA同时声称:该设备只是“暂时安全”。

注射美容 “拿捏”分寸全靠医生的手

“微整形需要长期注射,因此很多人为了贪图便宜,网上购买药品自己注射或请人注射。”朴相薰的点评一下子戳中网购医美消费者的“小心思”。

以瘦脸针为例,资料显示,瘦脸针即为A型肉毒素针剂,它能阻断神经和肌肉的信息传导,舒展过度收缩的肌肉,使咬肌缩小和皱纹消失。因为创伤小,恢复及见效快的特性,在微整形领域中最常见。瘦脸针在注射前会在注射部位涂抹麻醉膏,治疗时间在15分钟以内。一般是每六个月注射一次,但是如果喜欢经常嚼东西的话有可能维持时间会缩短。

注射位置是注射美容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其偏差往往以毫米计,“拿捏”准确与否,全靠医生的一双手。“注射美容可能会引发组织损伤、感染,若医生失误,注射位置不当伤到神经,危险更大。”朴相薰说。

因此对于脸型不同、肌肉脂肪占比不同、结构不同的“千人千面”来说,操作尺度完全不一样。最熟练的医疗团队使用最好的材料来维持最长的时间,并且按照每一个部位进行美学设计,选择注射部位,预估其可能达到的效果能够与五官更加协调。

“正规整形医院在进行瘦脸针注射前,医生会对顾客进行一对一、有针对性的设计,确定脸型效果后,按计划实施。”朴相薰说,诊断需要医生拥有深入的解剖学专业知识,治疗需要积累丰富的临床经验。而在专业医院,也会出现意外后的抢救、急救措施,将风险降低到最小。

可见,无论人员配备还是专业器械,专业医院在安全性上都远超私人工作室和一些声称被培训过的微信美容师,更优于自信过度的“自治”。

此外,不同体质也会对同样的注射物质产生不同反应。李知赫提醒,少数人在几次注射后,身体会出现对抗肉毒杆菌素的抗体,使得以后的注射无效,因此,可能出现之前使用瘦脸针有效,后来却没有效果的情况。

民间交流无保障 培训证书要看颁发机构

“最近几年,很多中国美容院老板组团去韩国培训微整形、半永久,1周结业,结业证书都是培训班的结业证书。”李知赫表示,这种民间的交流方式没有任何的机构审评审批的背书,得不到任何质量上的保障,常会出现医疗事故。

经过审批获得资质的制度,我国与韩国一致,专业整形美容机构必须获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审批。依据2017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美容服务机构开展医疗美容业务的,必须依据条例及本细则,申请设置相应类别的医疗机构。

然而,一些本应属于医疗美容业务范畴内的服务,却可以在条例规定的机构之外获得相关医疗服务,其中包括可以在美容院等机构获得,也包括可以通过网购、微信直销等多种方式获得。而美容院的开办除了营业执照以外,必须实地注册及取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和餐饮经营场所的要求一致。网络监管方面,也存在漏洞。

“韩国的美容医院多,选择也多。”朴相薰介绍,除了充分发挥市场的竞争机制外,还会配以严厉的监管政策。“个人和没资质的公司,涉及到非法医疗或提供医疗有关的服务会被给予判刑和巨额罚款,违法成本很高。”

无论“外来的和尚是否更会念经”,在进行整形美容服务资质的判断上,是否拥有韩国的培训资质,并不应该是必选考虑。是否具有国家承认的、能够进行该类业务的资质才是必备。(记者 张佳星)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医美 网购医美产品 美容误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