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农工党无锡市锡山区基层委员会瑶寨助学纪实

2018年05月31日 10:33 | 作者:高福安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照亮梦想 

——农工党无锡市锡山区基层委员会瑶寨助学纪实

□通讯员 高福安


1


挑选衣服鞋子、购买书籍和文具、打包邮寄……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农工党无锡市锡山区基层委员会党员又忙碌起来,60多件爱心包裹穿过千山万水,寄往两千里之外的广西大山深处,在那里,一群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始终牵挂着他们的心。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化瑶族自治县尤齐村位于“九山无水一分地”的大石山区,人均纯收入2000余元,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尤齐小学是雅龙乡最偏僻的一所小学,海拔将近2千米,学校距离县城85公里,距离雅龙乡府所在地30公里,尤齐小学包括尤齐村完全小学和下辖的5个教学点,共有学生400余人,生源来自二十多个居民屯。学校现有教师10人,其中公办教师5人,临时代课老师5人。由于自然环境恶劣,学生上学要走几个小时的山路,同时受经济条件限制,尤齐小学学生辍学率很高,许多学生读到三、四年级,就外出打工砍甘蔗,学校代课老师由于待遇低,转正渠道窄,代课老师队伍也不稳定,流动性也很大。2013年,通过公益组织得知这一情况后,经与当地代课老师建立联系沟通渠道,农工党锡山区基层委员会启动了健康同行——瑶寨助学社会服务项目,主要是组织党派成员通过捐钱、捐物等形式,帮助广西山区尤齐小学学生和代课老师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难题,活动得到了广大成员的积极响应,五年来,成功募集20万元资助款和280箱物资,为学校添置了笔记本电脑、投影仪和一批教学器材,46名党员与59名学生和6名代课老师开展结对帮扶,党员每年在5月份和10月份集中为结对孩子寄去衣物和学习用品,并提供学习费用,有效改善了山区孩子和代课老师的学习生活环境。

活动开展五年来,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尤齐小学的辍学率明显下降,资助的59个孩子中,没有一名学生辍学。同时通过组织党员赴广西山区现场走访资助孩子和家庭,和孩子们通信联络,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为孩子们树立了学习和生活的信心。

在结对帮扶过程中,农工党锡山区基层委员会党员万颖岚针对山区教育实际,书写了《建议出实招改善偏远地区代课教师“入编难”》,为解决山区代课老师入编问题多方呼吁,该建言中许多建议被2015年国务院出台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0-2020年)》所采纳,并得到上级部门高度重视,许多瑶寨代课教师“入编”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工党 基层 代课老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