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胃痛起来要人命 中医养胃有这5个“窍门”

2018年05月31日 15:0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很多人忙于工作而忽视了自己的健康,经常会出现暴饮暴食或者一日三餐无定时的现象,这样会影响肠胃健康,很容易出现肠胃疾病,甚至会诱发胃癌等癌症。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肠胃的保养,那么中医养应该怎样做呢?下面我们就具体的了解一下。

那么中医养胃具体要做好哪些方面呢?

1、 适当运动

我们知道,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运动能够帮助身体健康,并且适当的运动可以帮助人们起到健胃的作用。最简单的养胃运动是坚持嘴巴运动,每天早晨用舌头搅动出津液,并且吞下去,这样可以起到生津和胃的功效。还有,人体五脏六腑在脚上会有相对应的穴位,从经络上来看,胃经是经过脚的第二根脚趾和第三根脚趾之间,经常活动脚趾,可以起到健胃养胃的作用。活动脚趾的时候,可以采取站立或者坐立的姿势,双脚要放平,紧贴在地面与肩同宽,脚趾连续做抓地放松动作,再对脚部经络形成松紧交替刺激,可以起到养胃的效果。

2、 喝粥

粥是我们日常饮食中养胃的最佳食品,应该适量的喝一些温热的粥,最好是每天喝一次粥,这是最简单而且最实惠的养胃妙招。针对不同人群和不同的体质,可以在白粥中加一些药材或者食物,如果体虚偏热的人,可以加一些蒲公英或者夏枯草来煲粥喝。体质偏寒凉的人,可以适当的加一些黄芪和党参。早餐可以吃牛奶,燕麦粥,可以起到养胃和脾的作用,晚餐吃小米粥能够起到暖胃安神的作用。牛肉粥可以起到补充益气和滋养肠胃的作用,羊肉粥能够起到益气补虚和温中暖下的作用。

3、 自我按摩

在生活当中,我们一定要学会自我按摩,这是最好的一种养胃方法,可以改善肠胃功能。每天早晚应该进行自我推拿胃脘部,在上腹部按照顺时和逆时针方向分别按摩30次,这样能够提高胃肠动力和免疫功能,就可以起到养胃护胃的作用。

4、 要有更好的精神情绪

一个人心态跟疾病是有很大关系的,中医书籍上说过:思虑过度,脾气郁结,久则伤正,运化失常。这就可以说明你在生活当中,如果进行状态不好的话,就会影响脾胃功能,特别是那些边吃饭边思考问题的人,对肠胃健康是会极不好影响的,在平时还要保持细嚼慢咽的吃饭方式,这是养胃的重要原则。

5、 学会喝汤

在生活当中,很多人都有喝汤的习惯,但是很多人习惯于喝滚烫的热饮和热汤,其实这些热汤随着消化道一路流到胃里,就很容易引起消化道和胃黏膜受到损伤,就而久之就会出现胃溃疡和慢性胃炎等疾病,所以一定要喝温热的汤,不能喝滚烫的汤。

上面介绍了几种养胃的妙招,要想拥有健康的身体,那么就应该保证肠胃的健康,所以大家可以尝试上述几种养胃的措施,来保证我们的身体健康。

编辑:赵彦

关键词:胃病 中医养胃 窍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