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最高法:探索拓展少年法庭受理案件范围

2018年05月31日 18:4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罗沙)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31日表示,各级法院要着力提高少年法庭工作水平,积极探索拓展少年法庭受理案件范围,努力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沈德咏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法院少年法庭改革方向和路径研讨会上说,我国少年法庭已经走过30多年的历程,取得显著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近年来,虽然未成年人犯罪大幅度下降,但总体形势不容乐观,未成年人犯罪呈现出暴力化、团伙化、成人化、智能化、低龄化等趋势,性侵害、家庭暴力、虐待、遗弃儿童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

沈德咏说,少年法庭要依法审理各类涉未成年人案件,积极探索拓展少年法庭受理案件范围。要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坚持“寓教于审”工作方法,积极探索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审判执行方式,切实体现司法人文关怀,帮助未成年犯改过自新。

他说,少年法庭要坚持审判与帮教并重,依法开展判前、判后延伸工作,将工作从法庭延伸到家庭、社区、学校。要积极推动完善家庭教育立法,确立“强制性亲职教育”法律责任,对失职家长依法依规问责。推动完善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和民事、行政案件未成年人诉讼代理律师全覆盖,继续探索并在全国推广社会观护制度、诉讼教育引导制度、立审执三优先制度等民事行政领域的成功经验。

沈德咏同时表示,要坚持少年审判专业化,要坚持涉未成年人案件全部交由专门的少年法庭来办理,将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全部纳入少年法庭。凡是条件成熟的地方,少年法庭都要向独立建制的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的方向发展,未来则要朝着设立少年法院的方向努力。要加强少年司法理论研究,加强少年法庭机构和队伍建设。

编辑:秦云

关键词:最高法 少年法庭 受理案件范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