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戴红领巾的习近平

2018年06月01日 07:51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设计:石天馨  制作:李夏

央视网消息:“希望你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将来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在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学生回信,祝他们和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节日快乐。

“每个人都是从孩子长大的。实现我们的梦想,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 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努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来到孩子们中间,戴上红领巾,与少先队员们亲切互动,把自己对少年儿童的关怀与期望,带到每个孩子身边。

第一次带红领巾的少先队员

“人们想起童年都是美好的、最难忘的,童年也是人的一生中经常会回忆的时光。我看到你们,就想到了我们民族的未来。”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戴上红领巾、成为其中光荣的一员,都是童年美好时光中珍贵的记忆,对于习近平来说也是如此。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重温入队仪式。来源:新华网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重温入队仪式。来源:新华网

“入队的时候心怦怦跳,很激动。”2014年儿童节前夕与孩子们一起重温入队仪式时,习近平讲述了自己加入少年先锋队时的情景。“我是1959年上学,1960年入队,因为年龄稍小,不是第一批,当时还哭了鼻子。”

加入少年先锋队后的习近平,戴过“一道杠”“两道杠”,当过中队长。在他心里,手臂上的“杠”代表着一种责任。正是出于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童年时期种下的种子才会收获丰硕果实。

在与孩子们相处的欢乐氛围中,习近平也表达了自己的殷切希望:要时刻准备着,将来接班。

与孩子们在一起的“大朋友”

“首先我看我以什么名义好,都不合适,就以‘大朋友’的名义吧。” 2013年儿童节前夕,习近平以一个“大朋友”的名义,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这一句“大朋友”,一下子拉近了习近平与孩子们的距离。

多年来,即使政务繁忙,习近平也会抽出时间来与孩子们沟通交流。和小朋友们在一起的时候,他总是笑容满面、和蔼可亲,言语间流露的都是关怀与期望。

“大朋友”对小朋友们的爱,贯穿在每一次交流与祝福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几乎每年“六一”儿童节,习近平都会向全国各民族少年儿童送上节日祝福与问候,写下寄语与期望。从北京市少年宫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再到少先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会场,他与孩子们玩儿在一起、笑在一起,把心中的爱化为一句句鼓励赞许的话,鼓舞着一颗颗稚嫩童心。

2014年4月28日,习近平来到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看望孩子。来源:新华社

2014年4月28日,习近平来到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看望孩子。来源:新华社

“大朋友”对小朋友们的爱,融化在每一个温情瞬间:孤儿、残疾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他记挂在心,在内蒙古调研时不忘去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看望那里的儿童;灾区的孩子,他时刻惦记,云南鲁甸地震后,前去灾区考察时他牵起孩子的手,祝他们健康成长;读书环境好不好他最关心,在新疆考察时专程去了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认真聆听那里的学生朗读课文……

“大朋友”对小朋友们的爱,也写在笔尖信笺之上:他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12名小学生回信,讲他们先辈的故事,鼓励孩子们“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他给北京市八一学校科普小卫星研制团队的学生回信,寄托自己的厚望,希望他们“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保持对探索的兴趣,培育科学精神,刻苦学习,努力实践,带动更多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以真情浇灌花朵,以爱心孕育希望。“大朋友”习近平与孩子们聊在一起,笑在一起,用一颗真心陪伴孩子们成长。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戴红领巾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