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一个贫困县的生态扶贫探索

2018年06月01日 09:42 | 作者:胡健 乔栋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初夏时节,山西吕梁市岚县大蛇头乡的山更绿了。不过,透过深深浅浅的绿,依然可见裸露的黄色土地。

黄土是这里的名片,养活了一代代人,也束缚了当地的发展。生态脆弱的吕梁山区,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

生态脆弱,贫困高发,两者交织且相互作用,岚县就是一个缩影。2016年底,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岚县尚有贫困村90个、贫困人口31776人。当时,岚县的森林覆盖率仅为16.48%,地表水缺乏,水土流失严重,“年年栽树不见树”。

要同时打赢生态治理和脱贫攻坚这两场“战役”,出路在哪里?

2018年1月,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印发《生态扶贫工作方案》,明确到2020年,贫困人口通过参与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和发展生态产业,收入水平明显提升,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全国将力争组建1.2万个生态建设扶贫专业合作社,吸纳10万贫困人口参与生态工程建设;新增生态管护员岗位40万个;通过发展生态产业,带动约1500万贫困人口增收。

两年前,生态扶贫的探索之路已在山西展开,形成了“五个一批”的思路:生态治理脱贫一批,生态保护脱贫一批,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脱贫一批,绿色产业脱贫一批,退耕还林脱贫一批。

作为先行者的岚县,从“生态治理脱贫一批”入手,抓实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这个突破口,串联起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两个战场。两年来,岚县的绿色面积在扩展,贫困范围在收缩。

1527795713770_1

缘 起

“能不能让贫困户参与绿化造林”

2016年大年初七,岚县县委大院的冬雪还未消融。

早上一上班,县委书记高奇英就把分管农林的副县长和林业局长请到办公室,“我们岚县油松苗库存还有多少?还有多少宜林地、疏林地?”

面对县委书记的突然提问,两人的准备并不充分,“库存估计有三四亿株,宜林地有20多万亩。”

高奇英给了一个星期时间,让他们做一个充分的调研,拿出准确数字来。她有一个工作设想,需要确切的数据支撑。

此前,高奇英已隐约听说油松滞销,8毛钱一株都无人问津,县里甚至有人放火烧苗。“岚县被称作‘华北油松第一县’,当时连续3年出现滞销,我去看过一个基地,因为栽植密度高又卖不出去,油松苗都挤在了一起,必须想办法化解。”

摸底的结果是,全县油松苗库存约有5亿株,宜林地有30万亩。

高奇英坦言,尽管有心理准备,但当时自己的心里还是咯噔一下,“5亿株这个数字太大,得赶紧把这批苗木消化掉。”

彼时,摆在岚县面前的还有一个难题。2016年初岚县有贫困人口6.6万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4%。虽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发展土豆产业、教育扶贫等方式已经覆盖贫困人口5万人,但仍有1万多贫困人口缺乏合适的脱贫渠道。

“能不能让贫困户参与绿化造林?这样既能消化滞销的苗木,还能让贫困户增加收入。”念头一闪而过,高奇英兴奋之余又陷入沉思,因为她深知阻力不小。

首先是贫困户能不能参与绿化。按照有关规定,金额20万元以上的绿化工程,必须是有资质的绿化公司通过竞标来承接。岚县有资质的绿化公司只有6家,不少工程都是外地公司中标。而且,绿化公司都有专门的工程队,其成员主要是常年从事绿化、技能熟练的壮劳力。别看这是“受苦”的体力活,可本地贫困户还真不是想参与就能参与的。

其次是本地苗木是否真能通过绿化工程得到消化。绿化公司通常都有自己固定的苗木供应合作商,更愿意照顾老客户。

要把想法变成现实,绕不过绿化公司这一关键环节。高奇英和县长乔云商量了半天,“能否扶持一些由贫困户组成的造林专业合作社,专门消化本地油松苗?”

问题接踵而至。20万元以上的工程必须通过招标进行,这是“硬杠杠”。即便能参与竞标,贫困户组成的合作社,资金少、技术差、劳力弱,在与专业公司的比拼中,能有几成胜算?

岚县的痛点,山西省林业厅也在关注。此前,省林业厅派人到24个黄河沿线县市调研,也开过数次专题会,探讨如何将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

“哪些方面可以让贫困户参与,哪些不适合贫困户参与,达成了一个初步共识。”现任山西省林业厅厅长任建中表示,山西林业系统的“五个一批”办法正是在此基础上提出的。

但是,具体从哪个方面着手,不论是岚县还是林业厅都犯愁。这天,岚县的几名负责同志来到林业厅,时任林业厅厅长李永林主持座谈,双方碰撞出了“火花”。会上有人提出:“可以从造林合作社入手,改招标为议标,让贫困户参与绿化工程。”

此言一出,有人击掌,有人摇头。虽说主意不错,但有风险。要想在公开招标环节“动刀”,出了问题咋办?

“但这是当时能想到的兼顾扶贫与生态大局的最好办法。”座谈到最后,与会人员还是觉得值得一试,同意在岚县搞试点,“如果搞得好,就可以推广。”高奇英也当场表态:“让更多贫困人口增加合理收益的办法,能有什么错误?出了问题,我们愿意承担。”

林业厅有宏观思路和政策优势,岚县有具体办法和实践基础。定了!就这么干。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合作社 岚县 沙棘 造林 生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