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云南医护人员“快闪+义诊” 科普吸烟是病得“治”

2018年06月01日 10: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云南医护人员“快闪+义诊”科普吸烟是病得“治”

    图为医生和护士跳“七步洗手舞” 陈静 摄

中新网昆明5月31日电 (陈静 杨碧悠)31日一早,在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下称云南省一院)内,一群活力满满的医生和护士,随着欢快的音乐跳起了“七步洗手舞”,拉开当天“5.31世界无烟日”宣传和义诊活动的序幕。参与当天义诊的医生介绍,吸烟是病,可以通过药物、行为等多种方式进行治疗。

“很多烟民认为吸烟只是一种行为,而不是一种疾病。但吸烟其实是一种烟草依赖,属于精神障碍疾病。”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戒烟门诊副主任医师周英表示,目前,烟草控制工作形势严峻,主要原因就在于大多数人不了解吸烟会对身体造成怎样的损害。

周英补充说道,2017年3月,云南省一院戒烟门诊正式开诊,截至目前,仅有约160名吸烟者前来就诊,其中,有10余名吸烟者成功戒烟。在治疗过程中,帮助吸烟者了解“吸烟有害健康”是第一项工作。“吸烟不仅仅对呼吸道有损害,对消化系统和心脑血管都有损伤。2018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烟草和心脏病’就是要强调吸烟与心脑血管疾病之间的关系。”

此外,医生将结合吸烟者的吸烟史,分析戒烟失败原因,进行行为治疗、药物治疗,通过微信平台帮助和敦促吸烟者戒烟。

图为当天的义诊活动 陈静 摄

图为当天的义诊活动 陈静 摄

“我的烟龄已有20多年,8年前戒过一次,但中途受亲戚影响又复吸了,希望这次能彻底戒掉。”来自浙江的敖先生当天正好在云南省一院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看到活动便前来咨询。他告诉记者,医生认为目前是他戒烟的最佳时期,因为他正在治疗腰椎间盘突出,不用上班,时间十分充裕。

周英称,加强宣传力度,提升公众对“吸烟有害健康”的认识是开展控烟工作的当务之急。这也是医院举行“快闪+义诊”活动的目的,希望通过轻松、有趣的方式,将医疗知识传递给更多民众。(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云南医护人员 快闪+义诊 科普吸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