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降杠杆率需靠深化改革

2018年06月01日 14:27 | 作者:贺强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降低杠杆率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一项重要举措。应通过保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快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改革中央与地方财权事权关系,推进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转型等举措,持续深化改革,从根本上降低杠杆率

我国企业部门的杠杆率偏高,特别是国有企业的杠杆率较高,既与我国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体系有关,也反映了我国在杠杆运用方面的某些深层次问题。笔者认为,降低杠杆率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一项重要举措,未来必须靠持续深化改革才能从根本上降低杠杆率。

timg

应保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有人认为,只要降低资产负债率就能有效降低社会杠杆率。其实不然。杠杆率的高低,不仅取决于资产负债率,同时也取决于资产收益率。也就是说,如果资产负债率下降,但资产收益率下降更多,杠杆率仍然会上升。只有资产收益率上升幅度大于资产负债率提升幅度,杠杆率才会下降。如果一味追求低利率,可能会刺激企业增加负债,提高杠杆率;同时,低利率可能会导致资产收益率降低,甚至资产价格出现泡沫。因此,降低杠杆率,必须在保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前提下,在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的同时,不断提高资产收益率水平。

应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目前,我国名义上完成了利率市场化改革,但商业银行存款上浮仍有严格的上限要求,市场利率与存贷款基准利率并存。这不仅使存贷款基准利率不能准确反映资金价格变动实情,部分金融机构和企业还在市场利率与基准利率之间“加杠杆”套利。如果市场利率持续高于存贷款基准利率,个别企业会将银行贷款通过财务公司拆借到市场,以便从中获利。反之,企业也可反方向操作获利。这些套利行为都会加大全社会杠杆率,但对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并无多少裨益。消除这些无效杠杆,必须要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实现市场利率和基准利率并轨,让资金价格真正反映市场供求关系。

应加快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作为一种不同所有制资本之间相互参股的股份制经济,是一种富有活力且效率较高的资本组织形式,也是降低企业杠杆率、推进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九大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未来,符合条件的国企要加快新一轮混改步伐,通过混改来降低杠杆率,优化股权结构、提高运营能力。同时,通过混改建立起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和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避免企业重走“投资驱动—债务攀升”的发展老路。

应改革中央与地方的财权事权关系。我国地方政府当下的债务需求扩张较大,除了部分地方负责人因政绩观驱使,通过加杠杆来扩大经济规模外,中央与地方事权和财权不匹配也是重要原因。近年来,地方政府的财权并没有随着事权的增加而增加。为了扩大资金来源,地方政府从政府融资平台到政府购买服务,从PPP融资模式到发行地方债等,融资手段层出不穷。未来,除了要严格落实《预算法》,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之外,还要从深层次上改革现行的财税体系,让地方政府做到事权和财权匹配,从源头上杜绝地方政府债务扩张的冲动。

应推进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转型。长期以来,我国商业银行依靠以利息差为主的盈利模式,并围绕部分“重点客户”过度授信,造成此类企业杠杆率居高不下。未来,监管部门要稳步放开商业银行综合经营,商业银行也要加快经营转型,打造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从简单提供贷款服务,转向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帮助企业降低杠杆率、降低融资成本。同时,银行要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建立起服务实体经济的激励机制,追求与实体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的利润增长速度。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杠杆 降低 利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