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国台办透露“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最新进展

2018年06月01日 16:22 | 作者:郑巧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郑巧)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5月30日在北京介绍了“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的最新进展。他表示,根据台湾同胞的实际需要,今后大陆方面将继续出台更多给予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

资料图: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当天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安峰山说,今年2月发布实施31条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措施后,各地各部门一直在加紧推动落实,很快将全部落实到位,其中不少措施已经产生实效,让广大台胞台企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上海、福建、广东、浙江、江苏等台企台胞相对聚集省市都已经或正在陆续推出因地制宜的施行细则,加速落实惠及台胞的政策措施,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的机遇会更多、空间会更广阔。

他介绍了其中若干措施落实最新进展:职业资格考试方面,此次向台胞新开放的职业资格考试中,关于民用核安全设备无损检验人员资格、民用核设施操纵人员资格、注册核安全工程师三项职业资格考试,台胞可按现行考试办法申请参加;关于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台胞可报名参加2018年下半年的考试;关于台胞报考出入境检疫处理人员资格考试,海关总署将于近期公布具体事项。对于此前已向台胞开放的职业资格考试,如专利代理人资格、演出经纪人员资格、工程咨询(投资)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等,台胞可按现行规定继续报名参加。

参与政府采购方面,福建省在采购领域对台企无准入门槛,鼓励台企参与政府采购,全省采购台企生产的品牌汽车1303辆、金额1.55亿元(人民币,下同),全省银行系统采购台企生产的显示器近3万台。

高新技术合作方面,浙江省台企可参与该省“机器换人”示范项目、企业技术中心、优秀工业新产品、新技术评定等,享受与省内其他企业同等政策,83家浙江台资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企业所得税政策。

农业合作方面,贵州一家台企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贵州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该公司先后获得各级扶持资金1600多万元。福建一家台企被认定为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先后获得财政贷款贴息、农业综合开发、一二三产业融合等方面的项目支持400多万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胞 台企 台办 措施

更多

更多